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引绰济辽工程文得根水利枢纽通过下闸蓄水阶段验收

2023年01月14日09:4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1月12日,自治区发改委在扎赉特旗组织召开引绰济辽工程文得根水利枢纽下闸蓄水阶段移民安置验收会议。13日上午,经验收委员会研究讨论,同意通过下闸蓄水阶段移民安置终验。

当日,自治区水利厅组织专家、参建单位有关负责人到兴安盟开展引绰济辽工程文得根水利枢纽下闸蓄水验收工作,同意其通过下闸蓄水阶段验收。这标志着文得根水利枢纽按初步设计批复完成里程碑目标。

引绰济辽工程是缓解自治区东部西辽河流域严重缺水状况,促进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和蒙东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一项大型引调水工程,是国务院确定“十三五”期间分步建设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和水利部确定的国家水网骨干工程之一,是自治区迄今为止投资规模最大的水利工程,肩负供水、发电、灌溉等重任,工程总投资252.16亿元。文得根水利枢纽是绰尔河流域的骨干性控制工程,主要由主坝、副坝、溢洪道、过鱼设施、引水发电系统等组成。水库正常高蓄水位377米,总库容19.64亿立方米,调节库容15.18亿立方米,电站装机容量36兆瓦。

文得根水利枢纽通过下闸蓄水阶段验收,标志着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建设完成,即将实现从工程建设向运行管理过渡,工程经济效益将逐步得到显现。同时,将提高下游灌溉用水保证率,保障灌区粮食安全。 (记者 高敏娜 通讯员 梁建)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