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满怀豪情谋未来 凝聚力量再出发

——自治区两会在全区各族干部群众中引发热烈反响

2023年01月13日09:2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自治区两会的召开,在全区各地引发强烈反响。各族各界干部群众收听收看会议盛况后倍感振奋,大家认为,这次大会是在全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对于进一步提振信心、凝聚力量,在新征程上展现新担当新作为,谱写新时代内蒙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大家纷纷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完成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去奋斗,把祖国北部边疆这道风景线打造得更加亮丽,把光荣镌刻在实现伟大梦想的非凡征程上。

  紧扣落实五大任务

  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额尔古纳边境管理大队恩和哈达边境派出所地处大兴安岭北部的原始林区腹地。民警们克服地处偏远、环境恶劣困难,守护着216公里边境线的和谐安宁,维护着辖区的安全稳定。恩和哈达边境派出所教导员左彬表示,自治区两会将习近平总书记交给内蒙古的五大任务提高到更为重要的位置,我们将受得住艰苦、耐得住寂寞,维护好民族团结、社会和谐、边疆稳固,守望相助、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砥砺奋进,坚决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守好祖国的北大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把建设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作为压倒性的任务,始终把生态环境保护挺在前头。阿拉善左旗巴彦诺日公苏木苏海图嘎查牧民马忠强聆听报告后备受鼓舞和激励。“近年来,我们嘎查为了治理生态环境,因地制宜发展了种植梭梭林嫁接肉苁蓉的特色沙产业,如今我们嘎查已种植梭梭林45万亩、接种苁蓉25万亩,实现了生态环境逐年好转、牧民增收的发展格局。今后我要进一步把种植梭梭林嫁接肉苁蓉发展特色生态沙产业的路走好,把家乡生态环境保护好、治理好,为家乡生态环境变得越来越美丽多作贡献。”

  “王莉霞主席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有温度、有力度、有回应、有期待,明确提出要推进能源经济多元化、低碳化、高端化发展,让我们更加坚定了推动国家重要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建设的信心和决心。”鄂尔多斯市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励平说,下一步,鄂尔多斯能源行业将全面对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要求,坚决扛起能源保供的重大政治责任,把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坚持“先立后破”,深入推进能源革命,聚焦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加快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奋力开创鄂尔多斯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巴彦淖尔市农牧局种植科科长李东伟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往‘中国碗’里多装粮、装好粮、装好奶、装好肉。2022年以来,巴彦淖尔市坚决扛起国家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实现了粮食产量‘十九连丰’。今年,将继续落实国家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抓实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力争用5年时间把全市1089.53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通辽市库伦旗茫汗苏木哈图嘎查党支部书记王金山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加快推进农牧业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这让我们更加坚定了发展方向。近年来,哈图嘎查将肉牛养殖产业作为全村主导产业,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扶持政策倾斜、搭建交流平台、强化技术支撑等方式,带领全嘎查人民逐步走上肉牛养殖规模化、产业化、集约化的发展道路,现在嘎查牛存栏已经达到近3000头,户均牛存栏达到29头,全年养殖收入可达1000万元。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扩大规模、提高效益。”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以更大气魄扩大开放,我听了深受鼓舞。”二连海关公路三科科长温海军说,“尤其1月8日二连浩特公路口岸恢复通关,感觉我们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二连海关积极做好通道规划,借助智能闸机、智能卡口等新设备、新技术的应用,全面实现了口岸卫生检疫无纸化。下一步我们将立足二连浩特口岸作为我国向北开放重要桥头堡的前沿阵地,持续畅通中欧班列‘中通道’和中蒙俄经济走廊,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迈上新台阶。”

  增进共识凝聚力量

  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

  “回顾历年政府工作报告不难发现,‘民族团结'始终是最高频的词汇之一。过去五年,民族团结局面巩固发展,这份成绩我们有目共睹。”兴安盟委统战部副部长、兴安盟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马继承说。去年以来,兴安盟加大力度,乘势而上,创新开展“石榴籽同心筑梦”五项主题活动,命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实践创新基地23个、教育基地10个,成功承办全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现场交流会。下一步,兴安盟将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盟创建,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赤峰市林西县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潘福全表示,下一步,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目标,持续推进全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提档升级。讲好身边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发挥跨区域共建联创品牌优势,提档升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带,多措并举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有形、有感、有效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以实际行动全力维护“模范自治区”崇高荣誉。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建设创新型内蒙古

  内蒙古民丰种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马铃薯脱毒种薯生产繁育和马铃薯基础研究的企业,现已发展成为国内马铃薯+燕麦行业最大的一、二、三产融合的全产业链农业龙头企业,科技创新对他们来说至关重要。公司董事长卢文兵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以攻坚举措推进科技创新,不断强化高质量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给我的感触很深。站在新的节点上,我将带领企业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两会精神上来,加大科技投入,‘唱好主角’,用科技创新引领企业做大做强,通过办好企业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回馈社会。”

  “2022年,东河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获评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9家;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科技创新后补助等政策,争取各类重点产业专项资金、科技奖补、成果转化资金1635万元,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23年,我们将加快推动创新型城市建设,让科技创新成为建设活力东河、宜居东河、平安东河的‘法宝’。”东河区工信和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武智勇说。

  包头市昆区科技局局长张杰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催人奋进,下一步昆区将坚持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发展的基本战略,持续放大科教、人才、产业基础等优势,努力使科技创新成为发展的最大增量和动能。

  着力解决急难愁盼

  提升群众获得感

  呼和浩特市2022年克服疫情频发和经济下行带来的不利影响,稳步推进就业各项工作开展,3.17万名高校毕业生实现留呼就业创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6.16万人。呼和浩特市就业服务中心负责人武根所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着力促就业保收入’后,我充满了信心和干劲。2023年,我们将着力打造‘丁香扎根’高校毕业生就业品牌,聚焦‘宜业’首府建设,持续推进‘技能呼和浩特’‘首创助航’等行动,全力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推动首府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政府工作报告继续着重强调了着力加强社会保障,这对我们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去年以来,乌海市不断优化医保报销流程,在自治区率先取消了现金缴纳住院押金,同时门诊费用纳入医保统筹基金报销,家庭成员可以相互共济使用个人账户,这些暖心举措惠及了广大群众看病就医。接下来,我们将按照自治区两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用心用情擦亮为民服务底色,全力以赴解决好医疗保障领域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乌海市医疗保障服务中心负责人王媛说。

  (记者 刘宏章 李玉琢 巴依斯古楞 郝飚 高敏娜 宋阿男 郝雪莲 薛一群 图古斯毕力格 海军 王塔娜 皇甫秀玲 实习生 李多仁 通讯员 梁晓虹 报道)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