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无障碍改造让残疾人生活更便利

2023年01月06日09:0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冬日午后,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无定河镇萨拉乌苏村村民宋海瑞喜欢在自家院儿里晒晒太阳。虽然坐着轮椅,但他推开家门就可以沿着加宽坡道到院子里活动活动。

  几年前,宋海瑞因脑出血导致半身不遂,乌审旗残联及时为宋海瑞适配了一台电动轮椅,但由于行动不便,他的日常生活起居只能靠家人寸步不离的照料。

  随着乌审旗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的实施,宋海瑞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根据宋海瑞的需求,乌审旗残联为宋海瑞家加宽了门口坡道、安装了户外安全扶手,还对卫生间进行了无障碍改造,宋海瑞的居家生活品质大大提升。“现在方便多了,我自己就可以坐着轮椅出门,像洗澡这类事情我都能自己搞定。”宋海瑞高兴地说。

  对残疾人而言,家庭无障碍环境的质量直接关系到他们的日常生活质量,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是帮助残疾人补偿功能、改善残疾人生活、提高残疾人生活质量的重要途径。

  为改善困难残疾人家庭居家生活环境,真正解决残疾人“急难愁盼”,《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中,将完成全区3万户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列为约束性指标。《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方案》中,也针对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提出具体任务及建设标准要求。

  2022年,自治区残联、发改委、民政厅等6部门共同印发了《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到2025年基本实现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起居便捷,生活品质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全区各级残联协同相关部门大力推进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作,入户调研残疾人需求,“量体裁衣”式确定个性化改造方式和项目,跟踪督促工程进度和质量,组织专门力量参照《无障碍设计规范》等有关标准检查验收,确保工程质量,真正做到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为残疾人排忧解难。

  在巴彦淖尔市,杭锦后旗残联为因病致盲的残疾人发放多功能超声波电子盲杖、智能语音电饭煲、语音带盲文电磁炉等设备,乌拉特后旗残联为肢体残疾人家中安装了无障碍遥控灯、无障碍转椅、可移动沐浴坐凳、沿墙扶手等设施,让残疾人的日常生活更加便利。

  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为肢体残疾人家庭安装了电动窗帘、升降晾衣杆等,杭锦旗为听力残疾人安装了可视智能锁,还为有康复需求的残疾人配备助行器、加装康复用栏杆,方便其进行居家康复训练。

  乌海市乌达区在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中突出智能化,为残疾人安装电动窗帘、智能遥控灯、电动起身器等智能无障碍设备,增强残疾人居家生活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各级残联因地制宜、因人而异,根据不同残疾类别、残疾等级、居家条件为残疾人家庭进行个性化改造,解决了残疾人日常生活中的出入难、洗浴难、做饭难、如厕难等问题,切实提升了残疾人的生活质量。

  截至2022年底,全区共完成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22577户,已完成“十四五”总任务数的75%以上。赤峰市、乌兰察布市、鄂尔多斯市、二连浩特市已提前完成“十四五”困难重度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任务。

  自治区残联维权部主任史荣说:“随着内蒙古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项目的推进,帮助众多困难重度残疾人提高了自理能力,改善了生活环境,提高了生活质量,增强了残疾人迈向共同富裕的信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自治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贾鹏表示,全区各级残联将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消除障碍为目标,积极推进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和环境无障碍建设,及时解决残疾人面临的突出困难问题,切实提高残疾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见习记者 李存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