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锡林郭勒

捧上生态碗 吃上旅游饭

2022年12月26日08:5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忙了一年,到了“猫冬”的时候,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哈拉盖图农牧场牧民张鹏忠也没闲着。得知九曲湾景区要升级创建5A级景区,趁着现在旅游淡季,他将自己开了7年的宾馆重新装修,跟着景区一起“升级”。

  “7年前的这个时候,我还在喂羊、储备饲草料,为来年接羔做准备。”张鹏忠感慨。很长一段时间,张鹏忠一家以养牧为生,2000亩草场养着300只羊,草场不堪重负。后来盟里实施以草定畜、草畜平衡,他家的草场只能容纳100只羊,除去一家六口的花销和饲养成本,基本没什么富余。2015年,电影《狼图腾》的热播带火了乌拉盖草原旅游,不久后位于哈拉盖图农牧场内的九曲湾景区也开门迎客。正在寻找出路的张鹏忠果断搭上生态旅游的快车,做起了餐饮和住宿生意。

  “夏天旺季的时候,烧烤店从下午4点到第二天凌晨2点不停地翻台,宾馆每天都是爆满。一家人一个夏天就能收入三四十万元。”张鹏忠说。几年过去,自家草场得到修复,一家人的生活也蒸蒸日上。

  张鹏忠一家的转型是哈拉盖图农牧场转型的一个缩影。

  哈拉盖图农牧场是乌拉盖管理区三个国营农牧场之一,是原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五十一团所在地。近年来,农牧场依托乌拉盖丰富的生态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提出“传红守绿、红绿相映”新发展理念,由过去以牧为主、农牧结合走上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和生态旅游业的转型发展之路。

  “‘传红’就是传承兵团战士艰苦奋斗的精神,乌拉盖草原被列为国家第一批‘红色草原’;‘守绿’就是坚持绿色发展,守护好生态环境。我们不单要‘守绿’,还要‘以绿换金’,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哈拉盖图农牧场党委书记张捷如是说。农牧场大力实施“减羊增牛”战略,加大华西牛推广力度,不仅有效保护了草原,牧民收入也明显增加,更有不少牧民像张鹏忠一样放下牧羊鞭,捧上生态碗,吃上旅游饭。

  “党的二十大提出,要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前不久乌拉盖管理区被生态环境部命名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这是乌拉盖管理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有力印证。这为我们继续走好绿色发展之路提振信心、坚定决心。”张捷说。

  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哈拉盖图农牧场一以贯之。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保护草原生态环境,农牧场将九曲湾景区收归国有,并启动升级创建5A级景区。景区改变以往观光区、吃住区、娱乐区混在一起的布局模式,将吃住功能区移到了距离景区15公里外的村庄,减少游客滞留核心景观区对环境的影响,也有效带动了当地居民就业增收。同时,景区在建设过程中对原来草原上碾压形成的车道和“斑块”进行植被恢复,对乌拉盖水库周边和河道进行了全面清理,景区建设成为名符其实的生态修复工程。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和生态旅游业等富民增收产业,把哈拉盖图农牧场建成乡村振兴的典范、共同富裕的样板。”张捷说。(记者 霍晓庆)

  【记者手记】

  乌拉盖草原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原之一,生态是乌拉盖最大的优势。哈拉盖图农牧场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在转型发展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实现了“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的有机结合,值得借鉴。

  【点评】

  生态文明,不是单纯的绿水青山,而是要“守绿换金”“点绿成金”,把绿水青山蕴含的生态产品价值转化为金山银山,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点,促进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双赢。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