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协会:用心用情服务 助力乡村振兴

2022年12月15日11:06 |
小字号

农田里,科技专家一茬接一茬地来“传经送宝”,学到农业科学技术的农民对增收致富信心倍增;校园里,科普大篷车带着各式各样的科技展品,开阔了师生的眼界;“三下乡”活动现场,一项项暖人心、接地气的科普服务让各族群众连连称赞……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协会(以下简称“鄂尔多斯市科协”)坚持将科技“三下乡”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基层科普惠民工程,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充实内容、创新载体、健全机制,通过“点单式”科技服务精准满足农牧民群众需求,通过科普教育提升农牧民科学文化素质。科技“三下乡”活动已成为丰富广大农牧民精神文化生活、帮助农牧民增收致富的有力抓手,为全市“三农”发展和乡村振兴贡献了科技力量。

用心——以实际行动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2022年“三下乡”活动中,科普大篷车携带着“听话的小球”“声光测速仪”“雅各布天梯”等十几件科普展品走进农村牧区,被前来参观的群众团团围住。对于农村牧区的群众来说,新颖的科技馆展品还很陌生,但是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大家自己动手操作体验,逐步对科普展品有了新的了解和认识。

科普大篷车被称为“流动科技馆”,鄂尔多斯市科协利用科普大篷车开展宣传活动,提高了农牧民参与科技下乡的积极性,使农牧民较为直观系统地掌握相关技术知识。通过科技下乡活动让种植户、养殖户将技术应用到生产实践当中,近三年累计受益群众超过10万人次。

“科普大篷车”进校园。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协会供图

“科普大篷车”进校园。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协会供图

每到春耕之际,一场农牧业科普讲座、一次农技现场指导,都是农牧民翘首期盼的。2021年3月,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张润生,内蒙古农业大学动物科学院动物生产与管理教研系副教授、动物生产与管理教研系实验室主任满达,鄂尔多斯市经济作物工作站农牧业专家前往达拉特旗、准格尔旗等6个旗区开展科普惠农活动,在鄂尔多斯市科协的精心组织下举办科普讲座,实地指导15场次,为当地农牧业现场“问诊”,并开出科技“药方”。从2018年开始,内蒙古自治区科协主办、鄂尔多斯市科协承办的“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了5年,受到了广大农牧民的热烈欢迎。“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活动获评中央宣传部2021年全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2021年度科技志愿服务项目先进典型、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示范项目。

下乡下到民心里,帮人帮到点子上。鄂尔多斯市科协将“三下乡”活动同落实党在农村牧区政策结合起来,同解决农牧民思想困惑生活困难、改进生产生活方式、提升农村牧区人居环境结合起来,同农牧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农牧民经济收入结合起来,适时调整“三下乡”的内容和形式,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活动,真正将农牧民需要的科普服务送下乡。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科协借助“三下乡”活动积极开展科普宣传,免费为群众发放防疫科普、健康保健、绿色低碳等各类科普宣传资料57000余册,农村实用技术资料36000多份,累计捐款捐物价值超过11万元;组织农技专家、医疗专家到“三下乡”活动现场宣传科技知识、提供现场指导咨询服务,累计接受现场咨询28600人次;邀请农牧业专家进行农牧业技术现场培训,为农民讲解专业技术知识、种养殖等相关技术,进行科技咨询、畜牧养殖义诊等活动;现场设置科技知识展板、科技展品、宣传挂图等,开拓群众视野,提升群众科学文化素质。

用情——“点单式”科技服务助力乡村振兴

玉米生长慢,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玉米叶子变干了,有枯死的现象,这是什么病?温室大棚内种植的甜瓜发生死秧现象,怎么救治?如何避免青菜长虫……这些种植养殖方面的“疑难杂症”,一旦处理不当,将直接影响产量和收入。2022年夏季,鄂尔多斯市包联驻村办收到了派驻各旗区第一书记收集回来的农牧民在种养殖方面的“问题清单”,鄂尔多斯市包联驻村办第一时间联系鄂尔多斯市科协,市科协组织了农技专家深入各旗区开设“田间课堂”,逐一破解困局。

“点单式”“零距离”服务,解决农民实际问题。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协会供图

“点单式”“零距离”服务,解决农民实际问题。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协会供图

2022年4月,鄂尔多斯市包联办、鄂尔多斯市科协共同设立了全市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指挥中心,同时成立了“科技助力乡村振兴特遣服务团”,立足全市各旗区苏木乡镇和嘎查村产业发展需求,以科技服务为抓手,发挥科技工作者及其团队的技术、管理、资源、信息等优势,开展“点单式”科技服务,实现了群众按需点单、特遣科技人员精准上门服务乡村振兴、包联驻村的工作模式。截至11月底,已累计开展“点单式”科技服务156次,接受群众咨询6300余人次。

近年来,鄂尔多斯市科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服务乡村人才振兴为切入点,以提升农牧民科技文化素质为落脚点,充分发挥建家交友的平台优势,汇聚全市涉农科技资源,团结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广泛开展了“百名专家走进盟市旗县科普传播行”“科普大篷车进学校、进社区”“科技培训”等一批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活动,传播科学理念,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乡村振兴。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是鄂尔多斯市长期坚持的一项品牌活动,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农牧民群众的重要纽带,也是鄂尔多斯市科协服务基层的一项重要工作。近年来,鄂尔多斯市科协积极参与“三下乡”活动,内容不断丰富,渠道不断拓展,形式不断创新,有力地宣传了党的声音,提升了农牧民科学文化素质和致富本领,受到了广大农牧民的欢迎。

下一步,鄂尔多斯市科协还将结合“全国科普日”“全国防灾减灾日”等,持续推动科普大篷车“三下乡”活动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嘎查村、社区、学校进行科普宣传教育,让基层群众有更多机会接触到优质的科普资源,以实干实绩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落实。(乔鹏、任雨森)

来源:鄂尔多斯市科学技术协会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