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苍天般的阿拉善

持续加强保护修复 贺兰山生态全面向好

2022年12月15日11:36 |
小字号

雪后贺兰山

雪后贺兰山

近年来,阿拉善左旗高度重视贺兰山的生态保护建设,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态文明理念,先后实施了退牧还林、移民搬迁与环境整治修复等多项重要生态保护措施,多种野生动物得以生息繁衍,贺兰山生态全面向好。

在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哈拉乌管理站,笔者看到成群结队的马鹿在山间奔跑、嬉戏,觅食,描绘出一幅生态和谐的美妙画卷。管理站副站长李东驾驶车辆颠簸在崎岖的山路,开始了一天的巡护工作。李东是土生土长的贺兰山人,儿时的成长经历和工作后近千次的巡护工作让他看到贺兰山生态的显著变化。

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哈拉乌管理站副站长李东介绍说:“森林覆盖率逐渐提高,林缘也向前推进了5到10米,最好的像沟谷地带都已经合拢了。动物种群密度的增加,它们的活动区间也不断扩大,所以才能在巡护的时候看到成群结队的马鹿和岩羊在保护区觅食。”

保护区内野生动植物资源十分丰富,拥有天然次生林58.2万亩,是内蒙古西部最大的天然次生林区。过去,由于过度超载放牧、煤炭开采,贺兰山的生态环境遭受了严重破坏,林草植被明显退化,水土流失严重,周边生态环境遭到污染。

为了保护阿拉善的“母亲山”,彻底解决贺兰山生态持续退化恶化的局面,1999年至2021年,阿拉善盟相继实施了贺兰山退牧还林移民工程、天然林保护工程、生态环境隐患集中整治攻坚战、矿山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工作等。经过一系列的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贺兰山得以修身养息,生态环境开始逐年恢复,林草植被自然更新能力不断增强,野生动物群落逐年复壮,绝迹半个多世纪的雪豹也重现贺兰山。

内蒙古贺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 党组成员、副局长任侠说:“保护区自 1992 年成立以来,最大限度的保护了原始的地形地貌、生态旅游资源、野生动植物资源以及栖息环境,更好的维护了生态系统平衡,保持了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完整性。”

近年来,在贺兰山退牧还林生态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阿拉善左旗持续发力,通过设立植物固定监测样地、开展科研项目、强化科研监测,不断加大贺兰山珍稀濒危动植物资源、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森林防火工作。

任侠介绍说:“一方面使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工作得到不断加强,进一步完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治应急预案体系。另一方面为准确获取贺兰山林区生物多样性资源以及珍稀濒危植物现状分布数据和就地保护与繁育研究提供了科学依据。”

如今,贺兰山上松柏如织,草木繁茂,森林覆盖率由保护区建立前的36%提高至57.3%,森林面积由36.8万亩增加至58.2万亩,林区植被覆盖度达到80%,森林蓄积量达290余万立方米。野生动物岩羊增加到近5万只,马鹿增加到7000头左右。随着野生动物救护能力不断提升,近五年来,累计救助黑鹳、金雕、岩羊、马鹿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60余只。(马晓甜、李智、任佳龙)

来源:阿拉善左旗委宣传部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