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有一种坚守叫“轻伤不下火线”

2022年11月30日08:4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打开退伍军人宋晨宇的电脑,58篇“志愿服务抗疫工作日记”格外吸引人。字里行间,有刚刚参与志愿服务的激情,有收到邻居阿姨送来姜汤的感动,还有对同在抗疫一线坚守着的妻子的思念……点点滴滴的真情流露,让每一个平凡的日子都变得格外有意义。

  “今天,是我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第58天。天越来越冷了,但居民还是很配合我们的工作,都能按时下来做核酸,真好。这些天的坚持,让我收获很多,我看到了邻里之间的关爱,也感受到了陌生人带来的善意,作为一名退伍军人、一名共产党员、这个城市里一位普通的市民,我很骄傲,很自豪……”11月27日晚,宋晨宇写下了他工作第58天的记录。

  该如何介绍这个年轻人?

  是韧带拉伤刚恢复,就第一批报名主动参与志愿工作,响应“双报到”号召的青年党员;是每天严格遵守工作时间,凌晨4点起床、5点去社区报到,尽职尽责站好每一班岗的退伍军人;是痛风发作,脚下垫着小凳子强忍疼痛继续为居民录入信息的“大白”;是看到陌生人需要献血的信息,立刻联系去医院献血的热心小伙……

  “10月1日,第一天上岗,工作量比我想象的还要大。我一上午大概录入了800多名居民的信息,确实挺累的,但我一定要坚持做下去!”日记里寥寥数语,开启了他参与志愿服务的第一天。

  9月30日晚上,宋晨宇在小区微信群里看到了招募志愿者的信息,又接到单位号召党员“双报到”的通知,就立刻联系社区报了名。“退伍好多年了,我总对自己说要‘退伍不褪色’,现在疫情来袭,我的城市需要我,人民需要我,我必须冲在前!”就这样,抗疫一线多了一个坚定的身影。

  高强度的工作持续了一周,由于连续不规律的饮食和睡眠不足,10月7日,宋晨宇的痛风开始发作,左脚疼得不能久站。社区的工作人员想让他休息一天,但他怕自己休息了会给同组的其他工作人员增加工作负担,就和社区申请要来一个小凳子垫在左脚下,继续进行信息录入工作。“轻伤不下火线,当年在利比里亚维和的时候我都没怕过,现在也不算啥。”当居民们向他投来同情又心疼的目光时,他却只乐呵呵地一笑带过。

  在军队里成长起来的宋晨宇,刚毅的性格里也带着几分柔和。面对操作手机不熟练的老人,他一遍又一遍地示范操作,面对不了解情况、不太配合的居民时,他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不厌其烦地劝说。志愿服务50多天,他从不与别人起冲突,在达尔登社区的天赋林溪南区,大家记住了这个高高大大又性格温和的小伙子。

  11月15日,按照排班表,第二天他应该休息。深夜,他看到群里临时通知第二天要提前采集,考虑到有的志愿者休息早,可能没看到这条通知,第二天迟到耽误了核酸采集工作。所以他决定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16日凌晨5点又准时出现在核酸采集的现场。

  “今天除了日常的核酸采集工作,我还去献了血。可以啊小宋!感谢我有个好身体,关键时刻还能献血帮助别人。”11月25日的工作日记,比平常多了一些内容,记录着这个有点特殊的日子。那天的核酸采集工作完成后,宋晨宇在朋友圈看到有人转发需要献血的信息,就立刻去了内蒙古血液中心。“献血前要做血液检查,我之前一直都转氨酶高,担心会有影响,结果检查出来一切正常,可以献血。还好,能帮得到他。”得知自己可以献血,宋晨宇松了一口气,不然,他一定会愧疚自己没能帮得到患者。

  宋晨宇的“抗疫日记”写到了第58天,他和作为医护人员的爱人也已经50多天没见过面了。

  “我们什么时候能见面呀?”电话那边的爱人问他。

  “快了,咱再坚持坚持,疫情很快就过去啦。”宋晨宇挂了电话,定好了每日不变的凌晨4点的闹钟。

  “我们的城市很快就会好起来,所有在一线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的小伙伴也很快会和家人团聚的。”他希望,也坚信。(见习记者 李超然)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