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通辽

通辽市加快由养牛大市向肉牛产业强市转变

2022年11月25日08:41 | 来源:通辽日报
小字号

  通辽市立足肉牛黄金产业带,着力建设绿色高质量农畜产品生产基地,依托“种青贮、养黄牛”的发展思路,带领农牧民走上了“种1亩青贮,转化2亩玉米秸秆,养1头优质基础母牛,年增收5000—8000元”的畜牧业发展之路。

  在饲养模式上,通辽市坚持“小规模、大群体”,逐步向规模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全市76万农牧户中有18万户以上发展肉牛产业,形成了全域发展的势头。

  在种源建设上,通辽市坚持一手抓种源基础、一手抓黄牛改良不松劲。通辽的肉牛不但好卖,而且能卖上高价,核心因素就是种质资源好、改良效果好、个体质量好。

  在经营方式上,通辽市坚持“牧繁农育”“户繁企育”以及直线育肥、深度育肥等,充分发挥资源、资金、技术、管理等优势,实现肉牛养殖效益最大化。同时,坚持种养结合、产加销贯通,种好草、养好牛、生产优质牛肉产品。

  通辽市确立了这样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肉牛年度存栏400万头、出栏150万头、屠宰60万头,全产业链产值达500亿元。今年1—6月,据行业统计,全市肉牛存栏367.29万头、同比增长10.47%,出栏55.3万头、同比增长9.05%,牛肉产量11.04万吨、同比增长9.75%。市委、市政府制定出台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扶持政策、行动计划、肉牛保险、金融支持“1+4”文件,从整体布局、发展模式、种子工程、补齐短板、市场销售、要素保障等方面,形成了未来5年发展的指导意见。围绕肉牛育肥、屠宰和深加工短板,出台了26条具体扶持政策。通辽市每年肉牛产业投资规模达4亿多元,其中,市旗财政投资1亿多元、整合项目资金3亿元,从生产、加工端和销售端同时发力,加快肉牛大市向肉牛产业强市迈进步伐。(记者 杨朝东)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