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乌兰牧骑:草原上绽放的马兰花

2022年11月24日11:30 |
小字号

在鄂托克前旗乌兰牧骑的演播厅里,牢记初心使命励志奋勇向前的歌曲《牧民歌唱共产党》《不忘初心》,赞美故乡欣欣向荣发展的舞蹈《初心》《寻》等独具特色的文艺节目正轮番上演。

这是鄂托克前旗乌兰牧骑云上舞台抖音线上的直播活动,直播节目包括音乐、舞蹈、小品、短剧等文艺作品,整个演出鼓舞士气、振奋人心,广大网友纷纷点赞,首场短短60分钟的直播,观看人数超过2500余人次,点赞量达6.2万余次。他们既能在白云之下现场演出,也能在云端之上连麦直播,还能在创作中及时吸收新的文化元素和表现形式,让长盛不衰的乌兰牧骑,持续迸发出新的活力。

近年来,鄂托克前旗乌兰牧骑中持续开展“学·创·演”提升活动,结合当地实际,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紧紧围绕重大主题,创作了一批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优秀作品。接羔舞、骑马舞、丰收舞、剪羊毛舞以及地方特色浓郁的小品小戏,都是长期深入农牧区的乌兰牧骑队员,根据农牧民们日常生产劳作的场景创作而成。这些作品贴近生活,带着“露珠”和“泥土味”,非常受农牧民的欢迎。2019年12月7日,鄂托克前旗乌兰牧骑携音乐剧《石榴红了》走进人民大会堂演出,大获成功。该音乐剧讲述了以延安(城川)民族学院的创建为历史背景,中国共产党人实践民族团结进步政策、推动民族区域自治、培养少数民族干部的光辉历程。旗乌兰牧骑以红色为魂,铸就底色,不断创作精品佳作。近期,鄂托克前旗乌兰牧骑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排练创作了情景舞蹈《旗帜》,该作品以延安民族学院迁址鄂托克前旗城川镇的史实为题材,讲述了民院师生穿过敌人封锁线到达城川的故事,展现了师生们的坚定信仰和先烈们的艰苦卓绝。一部又一部精品的诞生,让乌兰牧骑文艺创作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不断延伸着艺术作品的生命力。

鄂托克前旗乌兰牧骑成立于1980年,是自治区最年轻的专业文艺团体之一。现有演职人员68名,平均年龄28岁。40年多来,鄂托克前旗乌兰牧骑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坚定不移的执行宣传、服务、辅导、演出、创新、创作六项基本职能。每年累计演出100余场,活跃于农村牧区、社区、厂矿等地进行演出。在建队之初,乌兰牧骑面临着资金严重短缺、排练没有地方、设备服装不全、人才青黄不接等诸多困难,他们攻坚克难,化解一道道难题,走过一段段曲折奋进之路,不管在最艰难的岁月,还是在最简陋的条件下,一路学习,一路演出,以“天为幕布、地为舞台”,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丝毫不差,把党的声音和关怀传递到了千家万户,将乌兰牧骑的光荣传统和精神传播到了每一个地方。

乌兰牧骑指导员兼副队长钱晶晶说:“在新的征程上,鄂托克前旗乌兰牧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赓续乌兰牧骑光荣传统,以展现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主题,创作反映新时代,讴歌新人物,传播新观念,倡导新风尚的文艺作品,永远做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这个冬季,鄂托克前旗乌兰牧骑将一如往年,像草原上绽放的马兰花一样,顽强的扎根在泥土里,继续深入基层讲好中国故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推动鄂托克前旗文化事业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张静、党琳琳)

来源:鄂前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