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关注民生

奈曼旗:农业机械成为农业生产的“主角”

2022年11月18日07:5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苇莲苏乡收割水稻。

  “这台玉米收割机操作灵活,效率高、机损率低,能一次性完成玉米作物的摘穗、秸秆粉碎还田、集粮等过程,每天可以收割100亩左右玉米,农户都非常满意。”通辽市奈曼旗国有六号农场禾鑫农机合作社负责人王凤军笑着说。

  王凤军今年52岁,从事农业机械化作业已有10余年。自2016年更新大马力玉米收割机后,每到收获的季节,自家承包的200亩地2天就收完了。其余时间,王凤军就驾驶着自己的收割机到附近的几个分场帮农户收割,每亩地能有六七十元的收入。

  传统农耕方式逐渐被机械化取代,这不仅最大程度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力,推进了优质高效农业生产,让大规模种植成为可能,也让越来越多的劳动力从土地劳作中解放出来。

  党的十八大以来,依托一系列政策支持和示范引导,奈曼旗农机合作社得到跨越式发展。农户根据自身实际“点单式”提出耕种收等服务要求,农机合作社严格按照农户需求开展“保姆”式托管服务,有效促进了农业节本高效,农牧民增产增收,农机合作社已成为全旗农机社会化服务的主力军。据了解,截至目前,奈曼旗16个苏木乡镇实现全程托管服务面积7.88万亩,农机合作社数量也由2012年的26家发展到现在的262家。

  在四分场高粱地,一行行高粱整齐排列,一株株颗粒饱满颜色殷红的高粱穗压弯了枝头,一台台现代化农机装备穿梭其间。

  “那个是雷沃谷神GM100轮式谷物联合收割机,能一次性完成高粱摘穗和收集,这边的四五辆大型机动车装满就直接拉走……”四分场党支部书记潘太宏边指挥着装车边介绍说,全分场1700亩高粱全部实现耕、种、管、收等各个环节,真正实现了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

  先进的大型农机,俨然已成为现代农业生产的主角。

  十年来,奈曼旗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持续推进农机具购置补贴项目实施,狠抓农机安全监管及隐患排查,加快农机新技术的推广应用,不断培育壮大农机专业合作社,全旗农机化水平有了较大提高和突破。

  截至目前,全旗农机综合机械化率为90.7%,相较于2011年综合机械化率73.4%,提升17.3%。注册登记拖拉机27299台,15535人持有拖拉机、 联合收割机驾驶证,相较于2012年注册登记的2620台拖拉机,2190人持有农机驾驶证,增长近9倍。机械化耕作不仅解放了人力,更减轻了传统农耕家庭的负担,让大规模种植成为可能,也让种植户收入翻番,绘就了一幅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乡村振兴新图景。(内蒙古日报融媒体记者 薛一群 通讯员 王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