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呼和浩特市多措并举保障沿街商铺及低风险小区开放后的防控安全

2022年11月14日14:3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闻发布会现场。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呼和浩特11月14日电 (寇雅楠)11月14日,据呼和浩特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74场新闻发布会消息,随着相关经营单位恢复营业,呼和浩特的防疫工作也面临着一些潜在风险。为有效降低交叉感染风险,主要采取以下防控措施:

一是强化从业人员管理。对从业人员实行闭环管理制度。经营主体对应防控要求,按照人员数量配备足量N95口罩、面屏、手套、防护服、消毒液等物资。从业人员加强个人防护,从事商品配送人员需穿防护服。所有人员均需落实每日抗原与核酸“双检测”制度,每日清晨查验抗原检测和核酸检测阴性方可上岗。在经营活动中,每完成一单业务都应进行一次手部消杀。

二是强化环境管理。建立重点时段、公共区域、重点点位消杀记录。早晨、中午和晚上闭店等三个重点时段,要落实店面清洁、公共区域和重点设备全覆盖消杀制度,每日完成不少于2次的自然通风。对货架、休闲区桌椅等区域要完成晨起消杀。对门把手、门帘、柜台、垃圾桶等重点点位,实行不间断消杀制度。

三是强化交易环节管理。第一,经营者接收货源环节,必须将货品置于店外,全面消杀后静置2小时方可进店上架进行售卖。第二,消费者购买环节,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销售时,经营者根据顾客下单情况配货,由保供人员取货配送。线下销售时,要求顾客全程佩戴口罩,并在店外间隔一米线排队,完成测温、扫码、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步骤后,在店外选取商品,并完成扫码付费。第三,商品交接环节,在门店前一米距离外设置物品缓冲隔离区,所有商品放置缓冲隔离区消杀后,以无接触方式交接商品。

四是强化应急处置管理。要求经营单位建立应急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凡发现从业人员抗原检测呈阳性,或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症状,立即闭店,禁止任何人员出入,立刻报告属地疾控部门,原地等待处置。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