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呼和浩特市调整密接判定、风险等级划定、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政策

2022年11月12日17:5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闻发布会现场。呼和浩特市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呼和浩特11月12日电 (刘艺琳)11月12日,在呼和浩特市疫情防控工作第72场新闻发布会上,呼和浩特市卫生健康委二级调研员刘院君介绍呼和浩特市就《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 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在密接判定、风险等级划定、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等方面的新调整。

一、密切接触者要做到“准确判”。密切接触者的管理措施调整为“5天集中隔离+3天居家隔离”,期间赋黄码管理、不得外出。

二、风险区域要做到“精准划”。将风险区由原来的“高、中、低”三类调整为“高、低”两类,高风险区一般以单元、楼栋为单位划定,在疫情传播风险不明确或存在广泛社区传播的情况下,适度扩大高风险区划定范围。低风险和无疫小区出现阳性感染者后,1小时内对出现阳性的楼栋进行封控管理,5小时内完成风险等级调整。被划定的高风险区连续5天未发现新增感染者,要降为低风险区,及时解封,最大限度减少管控人员,方便群众出行。

三、核酸检测要做到“规范检”。核酸检测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主要措施,也是落实“四早”中早发现要求非常重要、非常关键的手段之一。通过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能够尽早发现潜在感染源,划定风险区域并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进行管控,防止疫情的进一步扩散蔓延。

刘院君表示,从近几轮的核酸检测情况看,本轮疫情社区传播链条还没有完全阻断,社会面传播的风险仍然存在。为进一步巩固前阶段的防控成果,尽快实现“社区清零”目标,继续开展重点区域核酸检测,而且要开展高质量、高效率的核酸检测,是非常必要的、也是非常重要的。

抗原检测作为补充手段可用于特定人群的筛查,有利于提高“早发现”能力,但是核酸检测依然是最有效、最精准的新冠病毒检测方法。抗原检测不能代替核酸检测。

刘院君强调,对不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的人员,“青城码”将会弹窗,只要被“弹窗”,就一律不许进出小区和其他场所,倒逼这部分人员按照要求进行核酸检测。也希望大家能够和我们一起,监督身边的人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这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家人负责,对整个社会负责,对我们共同生活的这座城市负责。

四、医疗救治要做到“及时治”。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分级分类诊疗方案,做好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医护力量的统筹调度,提高救治资源的有效利用,提高医院床位周转效率,优化转运流程,确保阳性感染者24小时内收入方舱(定点)医院。同时,派驻专家进行分析研判,及时关注一些特殊患者的诊疗服务,将血透、肿瘤放化疗、婴幼儿、孕晚期孕产妇、行动不便、高龄等符合定点医院收治标准的特殊患者派入定点医院治疗,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收入方舱治疗。对于高风险区有就诊需求的患者,引导其到黄码医院即自治区肿瘤医院、市妇幼保健院进行就诊。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治疗相关药物储备供应。在做好新冠肺炎患者救治的同时,我们也将继续调派医护人员陆续返岗,不断恢复其他各级医疗机构诊疗能力,满足群众正常就医需求。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