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共绘同心圆 同筑中国梦】她的酥油口红“火”了

刘艺琳
2022年11月12日10:41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25斤牛奶提炼1斤酥油,酥油经过精炼、纯化与蜂蜡等材料经过科学配比,成为一支能吃的酥油口红。游客称赞:“口红涂在唇上,文化印在心中,这款酥油口红真是太别致了!”

娇小干练的湖南妹子肖彬手持精致的朝乐蒙酥油口红。口红膏体雕刻祥云、马匹,外包装元素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鄂尔多斯婚礼”。白净的鹅蛋脸洋溢笑容,作为朝乐蒙酥油口红的创始人,肖彬走路带风、眼里有光、内心有火。

朝乐蒙酥油口红。受访者供图

朝乐蒙酥油口红。受访者供图

肖彬和蒙古族小伙子巴雅尔相识于北京,2010年,夫妻两人回到巴雅尔的家乡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并举行了婚礼。肖彬成为了一个内蒙古媳妇。肖彬说:“我的另一个名字就是朝乐蒙。这个蒙古族名字是我的婆婆给取的。”

朝乐蒙意为启明星。巴雅尔说:“启明星黎明东升,傍晚西挂,煜煜生辉,明亮闪耀,是草原上的天然指向星。草原上的人们看到朝乐蒙,就像看到了希望。”巴雅尔曾在天边亮起启明星时向肖彬表白,“朝乐蒙”也是两人爱情的见证人。

肖彬说自己是一个爱“折腾”的人。来到鄂尔多斯市后,肖彬熟悉了几年市场环境。夫妻两人因朝乐蒙启发灵感,进行市场调研和分析后,决定利用地域特色进行创业,成立了以“朝乐蒙”为名的文化科技公司,集中攻关“乳制品营养健康与高端产品研发与应用”。

2015年,肖彬迈出创业的第一步:试着在线上线下销售鄂尔多斯奶食品、牛羊肉等土特产品。结果好评如潮,收益颇丰。开张大捷,好彩头给夫妻两人注入了莫大的信心。

肖彬说:“也恰在此时,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天骄众创园正式开园纳客。我们的公司‘朝乐蒙’就在伊金霍洛旗创业大厦注册成立了。”湖南姑娘和鄂尔多斯蒙古族小伙子纯真的爱情和炽热的创业情怀在鄂尔多斯稳稳地站住了脚跟。

酥油口红的创意灵感来源于肖彬婆婆的酥油。酥油是蒙古族传统吃食,肖彬嫁到鄂尔多斯后才接触到酥油。“婆婆做了40多年酥油,做起来耗时间,附加值低。这么好的东西,怎么才能与文创相结合,提高它的附加值?”就这样,酥油口红提上了朝乐蒙的日程。

肖彬投入大量资金和精力最大程度传承和保护酥油古法炼制工艺,经过成千上万次的实验,研制出活性成分纯度将近100%的纯化酥油。“一款能吃的酥油口红”项目和产品获得多项专利和创新大奖,并入选“内蒙古礼物”。

在乐享鄂尔多斯草原音乐美食季推广酥油口红。受访者供图

在乐享鄂尔多斯草原音乐美食季推广酥油口红。受访者供图

“朝乐蒙”酥油口红的“诞生”对于肖彬来说仍历历在目:在40度高温的天气与实验人员进行贮藏测试、与设计师彻夜修改每一个包装图案的细节......2022年4月,酥油护手霜也正式上市。肖彬笑着说:“我们想用实际行动保护传承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不仅如此,“朝乐蒙”通过组织酥油科普、定点采购残疾人牧户酥油原料等有效举措带动牧民稳定增收,为乡村振兴助力。肖彬组建的朝乐蒙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在伊金霍洛旗和康巴什区设立残疾人辅助性就业基地,招聘残疾人员工37人。同时,通过组织非遗手工等各类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特色党课,带动100多位残疾人灵活就业、增收。

在肖彬的工作室里,还展示着多款具有民族特色的小挂件、摆件、头饰、耳环、茶叶罐、丝巾等,这些民族风文创产品,不少都是与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合作研发,在全国各地的展会上备受游客喜爱。

“我们不同民族,又相隔千里,却能被吉祥的朝乐蒙引导,在草原上结成伉俪。”肖彬说,我们深深知道,只有努力让自己闪亮起来,才配得上这个闪着光的名字。我们会像呵护自己的爱情那样呵护自己的事业,力图以事业有成来回报社会,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践行民族团结一家亲。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