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呼伦贝尔市:以网为媒 打通为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

张聿修
2022年11月10日10:38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网上听民声,网下办实事。近年来,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群众反映问题的核查办理工作,明确专人负责,严格落实“交办、盯办、督导、反馈”办理机制,坚持结果导向,积极推动“事要解决”,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落实,打通为群众服务“最后一公里”。

对具备解决条件的问题,及时回应,积极解决

今年7月11日,网友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希望能要回自己暑期兼职五天的工资。

网友留言,海拉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作出答复。

网友留言,海拉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作出答复。

该网友在留言中提到,自己在离职时,用人单位以未过试用期为由拒发工资,但在面试及工作期间未提及有试用期,网友留言希望要回自己的工资。

收到网友留言后,呼伦贝尔市政府督查室经梳理甄别,第一时间交办海拉尔区核查办理。海拉尔区人社局立即组织人员深入企业展开调查,并全程与留言人进行核对沟通,经核实,网友留言欠薪情况属实。

海拉尔区人社局依据《劳动合同法》进行了现场调解,最终,在双方认同的情况下,双方达成一致,用人单位将拖欠工资一次性全部结清。呼伦贝尔市政府督查室经后期回访,留言网友已收到工资,并给用人单位打了收条。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网友对办理情况表示满意。

据介绍,呼伦贝尔市在处理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群众留言时,坚持“四到位”原则,一是交办到位,收到网友留言后,当天受理,并经梳理甄别后第一时间交相关责任地区和部门进行核查办理;二是要求到位,明确地区和部门办理答复的时限,简单事项于5日内、复杂事项于15日内将办理答复上报市政府督查室审核;三是盯办到位,市政府督查室安排专人负责对留言事项处理情况进行跟踪盯办,及时掌握办理进度,并将办理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对各地区和部门的考核评价体系;四是沟通到位,要求承办地区和部门强化与留言人沟通,及时反馈办理情况,不断提升留言问题办理的满意率。

对需要研究解决的问题,纳入计划,推动落实

“市长你好,我是海拉尔河西区中宝综合楼居民,此房2014年购买的,至今未给办理房屋产权证。”有网友表示在办理房产证时遇到困难,多次向有关部门求助未得到解决,于是留言求助。

网友留言内容。

网友留言内容。

收到网友留言后,呼伦贝尔市政府督查室第一时间交办至海拉尔区,海拉尔区针对留言中反映的小区办证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经核实,海拉尔区政府已成立遗留办,统一解决遗留小区办证问题,该小区已纳入遗留办遗留项目中,目前建设单位正在与遗留办进行手续对接,对接结束后即可办理房证。海拉尔区及时通过电话将办理情况告知留言人,留言人对办理进度表示满意,同时作出评价:“感谢政府、感谢领导对我的问题如此重视并给予解决,非常感谢。”

海拉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作出答复。

海拉尔区人民政府办公室作出答复。

据了解,呼伦贝尔市政府督查室经后续盯办,目前海拉尔区遗留办正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预计11月底左右即可办理房产证。

呼伦贝尔市政府坚持“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的工作标准,根据留言的不同性质、轻重缓急分类处理,“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切实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和困难,用真情实意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责编:赵梦月、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