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鄂托克前旗

鄂托克前旗:书写工业高质量发展新答卷

2022年11月01日10:50 |
小字号

一路风雨兼程,一路澎湃前行。站在2022年金秋,穿行广袤草原,从空中俯瞰鄂托克前旗,城市殷饶、田园秀丽,物丰车畅、人勤业盛,是一幅幅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动人图景。

纵观鄂托克前旗工业发展这十年,项目招引促建有力推进、园区承载能力不断增强,现代工业体系加快构建,发展水平蹄疾步稳。

今年1至9月,鄂托克前旗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4%,增速位居全市第1位。国内最大在建火电项目最后一台百万机组完成扣盖工作;自治区国有企业建设的首台百万机组第一个发电机穿转子安装成功;生产规模全国领先的雅海60万吨LNG项目投产,深能、京能两个光伏制氢一体化全产业链项目开工建设;全自治区首个光伏装备制造科技示范全产业链项目—润阳悦达光伏装备制造全产业链科技示范项目加快推进......一组组数据增长、一项项进度推进、一个个项目落地,记录着鄂托克前旗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喜人成绩,彰显着工业产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

这种稳中求进的势头,成为近年来鄂托克前旗工业发展的“常态”。

各类优势日益突出。鄂托克前旗地处蒙、陕、宁三省区交界,位于鄂尔多斯市西南部,是内蒙古自治区的“西南大门”,属于呼包鄂银榆经济带和蒙陕宁能源化工“金三角”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毗邻,是我国西煤东运、北煤南运的结合部,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煤炭、天然气、风能、光能等资源要素富集,市场需求旺盛。完善的交通体系和配套齐全的物流产业为鄂托克前旗的工业发展提供坚实基础,为打造“双碳实践先行区”提供有力承载和要素保障。

创新能力不断跃升。近年来,鄂托克前旗紧紧围绕工业抓创新,不断加大科创平台拓展力度,逐步建成煤化工发展、富水软岩治理、节水技术等方面的各类院士专家工作站,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动力增强,研发能力提升,创新效益凸显。2021年,内蒙古恒坤化工有限公司、内蒙古上海庙矿业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市恒丰节水工程技术有限公司,通过严格审核和公示,分别符合企业研发投入奖励、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技、创新平台奖励等一系列奖补要求,获得年度科技创新奖补资金4962.1万元,进一步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

园区建设提档升级。近年来,鄂托克前旗“低碳”产业园初具雏形,谋划敖勒召其镇综合产业园和上海庙工业园区两个综合产业园区,不断提升园区承载力、容纳力、聚集力,夯实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根基,着力打造立足鄂托克前旗,服务蒙陕宁鲁,面向全国的“低碳”能源输出基地。

工业发展提速转型。近年来,鄂托克前旗把“低碳”产业作为第一工程,坚持高端化、绿色化、集约化,紧盯“高科技、高税收、高投资”产业方向,锁定“扩总量、优结构、提效益”目标,深能、京能两个光伏制氢一体化全产业链项目、润阳悦达光伏装备制造全产业链科技示范项目及各类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等一个个“硬核”项目密集落地,按下工业转型“快进键”,催生推动工业提质增效的新引擎。

重要的时间节点,关键的奋斗坐标。见证着鄂托克前旗披荆斩棘、驰而不息推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奋斗足迹,勾勒出鄂托克前旗工业经济发展新格局、新篇章。

未来,鄂托克前旗将坚定不移把打造“双碳实践先行区”作为第一任务,狠抓工业项目招商落地、建设和运行,全力以赴做大、做强、做优支撑鄂托克前旗持久发展的工业经济,在工业大潮中奋楫扬帆、行稳致远。(闫伟)

来源:鄂前旗委宣传部

(责编:苗阳、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