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内蒙古杭锦旗:“家门口”议好群众“心上事”

2022年10月26日16:0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小区有太多外来车辆占用停车位,我们下班回家经常找不到停车位,还有一些‘僵尸车’一停就是好几年。”“我们小区里面摆放的公共座椅太少,每天出去一手拿着拐杖、一手还要提一个小马扎,太不方便。”......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杭锦旗锡尼镇胜利社区的“睦邻议事厅”再度热闹起来。自从该平台设立以来,锡尼镇各社区居民共同商议解决了道路破损维修、建设便民停车场等多个历史遗留问题,拉近了社区党组织、业委会与居民的距离,社区内共建共享共治的氛围更加浓郁。

胜利社区的“睦邻议事厅”只是杭锦旗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新路径的一道缩影。2022年来,杭锦旗逐步推进社区居民协商议事工作,锡尼镇民乐社区、团结社区相继在小区内建起“民主议事长廊”“彩虹椅议事会”,成功的把议事厅搬到了居民的家门口,开辟了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新途径,畅通了居民表达诉求的新通道,让居民们在家门口敢说话,说真话,真正实现了从“要我参与”到“我要参与”的转变。

“这片平房区排水管年头久了,污水排不干净,一到冬天路面就要结冰,我们出去一趟特别不方便。”在接到锡尼镇平房区一位居民的反映后。社区十分重视,多次组织居民代表及相关单位召开民主议事会,集思广益,征集解决办法,最终确定了公共部分由政府出资、居民部分由个人出资的改造方案,顺利完成了农行前0-12栋平房区的排水管网改造工程,解决了平房辖区污水横流的问题,解开了困扰居民多年的心结,得到平房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我们紧紧围绕‘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部署要求,创新实施‘家门口’议事行动,引导社区居民参与小区治理,协商共议小区公共事务,解决小区居民的实际困难。通过居民协商议事,推动基层自治和民主协商,开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途径,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杭锦旗委组织部组织二室干部介绍。据悉,截至9月底,杭锦旗13个社区已全部完成民主议事平台建设,实现一社区一协商议事品牌,各社区通过广泛深入地征求居民建议,有序引导更多的居民参与到社区事务中去。

据了解,根据社区不同现状,杭锦旗还灵活运用沟通协商、对话协商、书面协商、网络协商、调研视察、民主监督等多种形式,按照“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快议”的原则,以“1+10+X”确定社区议事协商会主要人员构成,即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议事长、从社区党组织、驻区单位、“两代表一委员”、居民代表等10类人员中产生固定成员、根据协商议事确定利益涉及群体代表若干名。为了解决基层社区专职网格员、医护人员等配备不足的问题,伊和乌素摩林河社区与物业公司、业委会、社会组织等部门不断商议,形成了“警民议事”“祥和调解团”等协商议事机构,精准定位,分类解决群众疑难问题,用居民习惯的方式来解决身边的问题,更好地服务群众,形成居民与社区的良性互动,进一步增强社区自治能力。

下一步,杭锦旗将持续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探索开展多样化服务,更好地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整体提升社区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张霞、高雅萍)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