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海

“五力”赋能 智慧助力 乌海市海南区市域治理迈开新步伐

2022年10月08日10:5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为推动乌海市海南区市域治理现代化工作智能化,打造“一平台承载、一舱指挥、一窗受理、一站式调解”市域社会治理阵地。海南区区域社会治理中心以指挥中心为枢纽,以网格为单元,以智能化综合平台为依托,整合区属部门资源,对全区市域社会治理工作中各类矛盾纠纷、社会治安、公共安全、城市管理等相关问题进行监督、指挥、调度、协调及风险预警,与街道、社区、网格构建“四级联动”治理体系,推动市域社会治理工作落实落细。

海南区区域社会治理中心大厅。乌海市海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海南区区域社会治理中心大厅。乌海市海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强化联动处置,增强社会治理“聚合力”

海南区区域社会治理指挥中心健全“纵横双向”的多方联动运行机制,纵向承载乌海市市域社会治理中心下派任务,打通与街道、社区及网格的互联互通,通过网格员、视频监控等多渠道搜集获取信息资源;横向强化与区属各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的协作配合,按照搜集、联动、督办、处置流程,早研判、早调度,形成高效处置的联动工作体系。

强化平台功能,提高社会治理“协同力”

智能化综合平台集网格化实战、矛盾纠纷在线调解、市民服务、智能决策、党建引领镇街治理等功能为一体,具有案卷流转、预警监测、指挥调度、监督评价等功能。平台覆盖海南区57家承办单位,市民诉求、网格员及视频监控等渠道上报的问题通过平台直接派发到承办单位,按照按职办理、限期答复的要求,各承办单位通过平台有效反馈办理结果,形成社会治理高效协同的全闭环运行流程。

海南区区域社会治理指挥中心智能化综合平台。海南区区域社会治理中心供图

海南区区域社会治理指挥中心智能化综合平台。海南区区域社会治理中心供图

强化多网融合,提升社会治理“向心力”

海南区共设置网格152个,每个网格配备1名专职网格员,1名民(辅)警下沉网格,组织党员、楼栋长、物业保安、热心居民等力量,组建网格联动群组,促进网格力量协同配合。并将执法、公用、市场等区属各部门的一线工作人员纳入网格,将网格员的“未诉先办”与群众的“接诉即办”紧密结合,由指挥中心线上“智能派单”,57家成员单位及152名网格员“在线接单”,提前消除隐藏矛盾及安全隐患,提高应对各类突发问题的响应速度。

强化资源整合,提升社会治理“源动力”

海南区以“雪亮工程”和市域社会治理信息化为支撑,加强公共安全和部门行业资源融合。整合街路、车站、卡口、商场、公园等视频监控共1700余路,餐饮企业明厨亮灶83家、露天矿及井工矿18家、建筑工地4家、重大危险源预警实时监测企业23家、园区企业21家等共428路监控,实现公共安全防控全覆盖、无死角,全区重点区域、领域的城市管理、社会治安、公共安全、企业污染、安全生产等风险早发现、早治理。

海南区区域社会治理中心业务办理窗口。乌海市海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海南区区域社会治理中心业务办理窗口。乌海市海南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强化日常考核,提升社会治理“驱动力”

指挥中心建立一日一分析,一周一通报,一月一考核的工作机制,确保市民诉求及网格员上报各类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对57家成员单位的案卷办理及网格员的工作情况列入考核评价,对于案卷办理不达标、问题上报处置质量不高、配合度不够的形成通报上报海南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并与海南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等部门联动形成约谈机制,有效提升了各部门协作力与驱动力。

2022年以来,指挥中心智能化综合平台共处置各类市民热线、网格员自查、视频监控案件35611件,有效解决群众各类诉求及纠纷。下一步,海南区区域社会治理中心将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为目标,充分发挥“四级联动”效应,提升服务群众能力,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平安海南建设提质增效。(张艳莉、李娜)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