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通辽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题

通辽市人社局:开“窗”迎春风 营商好环境

2022年10月02日17:41 |
小字号

通辽市人社局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抓细抓实,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建立联席会商和定期调度机制,以人社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现场会、“人社干部走流程”活动等为载体,全力推进营商环境工作取得成效。

大力简政放权

一是将就业服务、劳动关系两个方面12项公共服务事项和职业能力建设方面1项行政许可事项下放旗县承办。二是将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C类)、劳务派遣经营许可等5项行政审批事项移交市政务服务局办理。三是将职工正常退休申请、企业社会保险缴纳等87项公共服务事项,授权给市政务服务大厅人社综合业务窗口受理,做到了应简尽简、应放尽放。

积极推进“就近办”

一是将就业失业登记、就业困难人员认定、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2批次86项人社政务服务高频事项延伸到主城区139个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就近办理,实现了全覆盖。二是将社会保障卡申领制作、单位参保登记、灵活就业人员缴纳养老保险、技能提升补贴申领等22项业务延伸至银行网点办理,全市建成邮储银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农村信用社等“社银一体化”服务网18个,进一步方便了群众就近办事,收到良好社会反响。

全力推进“一网办”“一窗办” 

一是“一网通办”信息系统企业网厅开通120项功能,个人网厅开通69项功能,机关保网厅开通35项功能,手机APP开通73项功能,自助一体机开通28项功能,累计注册企业2.2万家、个人73.46万人次,年初以来,累计办理业务11.56万次。二是人社综合业务受理平台(即综合柜员制)能够办理就业、社保、劳动关系、社保卡管理等领域144项业务,年初以来已办理业务3.44万次,“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承诺兑现得更加充分。

下一步,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精准推送政策。全面梳理人社领域各项政策措施,建立人社领域政策台账,有针对性的集中宣传解读推送,及时回应群众和企业关切,提高政策覆盖率和知晓度。二是丰富宣传形式。用好政务网站、微信公众号、“12333”咨询服务平台,用活人社直通车、行风热线栏目载体,全面开展政策“进企业、进社区、进嘎查村”宣讲活动,在窗口单位摆放宣传手册、宣传单,在人社系统营造“每人都宣传、每天有宣传”的良好氛围。三是强化政策落实。在加强政策宣传的基础上,积极与自治区人社厅沟通对接,进一步梳理优化各项业务受理、审核、审批流程,加快援企稳岗、技能培训、社保补贴等资金发放进度,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切实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四是优化经办服务。强化经办能力建设,加强窗口人员培训,设立“退休专窗”和“科长值厅岗”,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能力,提升群众经办体验。(王海霞)

来源:通辽市人社局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