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伦贝尔

草原深处“海东青”

2022年09月18日07:5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海东青’就和亲人一样!”

“有啥困难我们都找‘海东青’。”

猎鹰海东青,凶猛强悍,而在呼伦贝尔市陈巴尔虎旗,“海东青”因为一支骑警队的存在成为忠诚勇敢的代名词。

牵马备鞍、翻身上马、策马飞驰……9月2日一大早,记者见到海东青骑警队几名队员时,他们正全副武装,骑着自己的战马准备巡逻。一望无际的草原上,骑警们英姿飒爽,密切关注着周围发生的一切。

“我们每天7点半就会出发巡逻。在骑警队呆了6年,我对这片草原再熟悉不过了,有一点风吹草动都逃不过我们的眼睛。”海东青骑警队队员宝明说。

陈巴尔虎旗地处呼伦贝尔大草原腹地,西北与俄罗斯隔额尔古纳河相望,有汉、蒙古、鄂温克、达斡尔等15个民族。牧区地广人稀,多山地、河流,自然路长,很多时候,警车出警走到一半,民警就只能下车步行,严重影响工作效率。

在陈巴尔虎旗政府和旗公安局的大力支持下,2015年,时任陈巴尔虎旗公安局特警大队大队长的石永志牵头组建了海东青骑警队。海东青骑警队主要担负草原牧区治安巡逻、生态环境保护任务,在防范打击偷盗牛羊马、滥挖野生药材、破坏生态环境等不法行为的同时,随时为牧民和游客提供帮助。因为骑警队高度适应边境草原地域特点,同时兼具极强的警务实战能力,因此成为守护草原平安祥和的一支重要力量。

骑警队成立伊始,石永志就像师父一样,带着队员从最简单的战术动作练起。“为了和马培养感情,从刷毛、修蹄、喂草料,到洗澡、遛马、剪马鬃,都由队员们亲自操作,确保熟悉每一匹马的特性。”石永志说。驰马追逃、马上围堵、马上抓捕、马上射击……训练中,骑警们的手总会磨起大大的水泡,身上也总是伤痕累累,跌落下马更是家常便饭。

日复一日的苦练和无数次实战的历练,淬炼出最硬核的队伍。成立7年间,无论是巡逻防控还是野外救援,海东青骑警队驰骋在草原深处,在马背上守护着这片广袤的草原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去年夏天,陈巴尔虎旗雨水丰沛,牧民和游客在河边或低洼地区遭遇险情的可能性倍增。为防患于未然,做好紧急救险工作,骑警队多次利用橡皮艇等进行水上救援训练。果然,一天傍晚,突如其来的暴雨让不少牧民困在积水当中。群众的求助电话就是命令,副队长刘广志迅速带领队员前去救援。经过连续几天的奋战,受困的牧民被解救,走失的牲畜也被安全送回。

“我们平时的工作其实相当于24小时待命,虽然有时候执行任务会非常辛苦甚至还会遇到危险,但这就是我们的责任,能成为牧民们心中的依靠也是一种幸运!”刘广志说。

海东青骑警队成立以来,边境巡防里程超过6万公里,圆满完成各类活动安保警卫任务450余次,救助群众308人,化解草场牧场纠纷百余起,侦办盗挖野生草药案件23起,帮助牧民群众找回牲畜2000余头。他们在马背上履行着人民警察的职责,守护着一方平安,也成为了牧民最贴心的人。

惊心动魄的险情并非经常发生,在岁月静好的日子里,骑警队的队员们更多的是开展服务和帮助。巡逻中路过辖区内的牧民家,骑警队员都会入户走访,了解情况,帮助牧民解决遇到的困难,同时进行政策宣讲。

“我们出去巡逻,要是时间太晚,还会住在牧民家里。每次热腾腾的奶茶捧在手心的那一刻,就是我工作中最开心的时候。”队员苏德动情地说。

采访中,骑警队员路过牧民吉日嘎拉老人家。“最近牛羊还好吧?啥时候搬蒙古包给我们打个电话,我们来帮忙啊!”苏德问候着老人家的近况。吉日嘎拉见到骑警队队员们也是满心欢喜,招呼着他们赶紧坐下。吉日嘎拉介绍:“前几天他们还帮我找到了走失的3匹马。今年夏天雨水多,他们还帮我救回了被困在水里的牛。反正有需要了,我就给‘海东青’打电话,他们和我就像一家人!”

走出吉日嘎拉老人的家,骑警队队员们飞身上马,沿着莫尔格勒河疾驰而去,勇敢坚毅的身影渐渐消失在草原和天际之间。(记者 马少林 丁燕 柴思源)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