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海

赛汗乌素村的甜蜜故事

2022年09月07日08:0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金秋九月,又到了乌海市海南区赛汗乌素村葡萄成熟的季节,在飘香的葡萄园里,到处是忙碌的身影。

  村民王胜云正带领20多个工人装箱打包,准备发往呼和浩特。“60箱葡萄,11点之前得用班车发走,下午6点就到了。”王胜云高兴地说,“后天更多,鄂尔多斯一个客户一下子就定了80箱。”

  王胜云是村里种植能手,也是葡萄种植大户,种了100多亩,还带动全村100多户村民和他一起种葡萄,目前,全村种植了900多亩葡萄,年收入10万元以上的人家达到了一半。

  王胜云家的葡萄有20多个品种,种植最早的巨峰、龙眼已有37岁“高龄”。“龙眼产量低,但我们几次优化品种,也没舍得淘汰,就是希望留住老味道,留住我们独有的葡萄文化。”他说。

  乌海地处世界葡萄黄金种植带,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气候干燥,非常适宜优质葡萄生长。良好的品质,有口皆碑,2016年,“乌海葡萄”通过了国家首批农产品地理标志认证后,名声更加响亮。

  过去,葡萄的储藏和运输一直是个大难题,集中成熟期不是烂在地里,就是低价贱卖。2015年,海南区投资300万元帮助村里建起了一个占地2000平方米的葡萄集散市场和一个600平方米的保鲜库,葡萄反季节销售,增加了收入。

  赛汗乌素村的葡萄产业发展还带动了乡村旅游,政府在村里修建了葡萄观景长廊,水泥路铺到了家门口,游客开车进村游玩采摘。“这里的葡萄特别甜,我每年都带着孩子来这摘,他们特别喜欢边吃边玩。”来自乌海市海勃湾区的一位游客说。

  作为乌海市特色农业产业,围绕葡萄,乌海大力发展酒庄等相关文化旅游产业,全市目前已建成此类农业休闲观光园30多处,年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

  阳光田宇酒庄是赛汗乌素村的著名景点,它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一眼望不到边的葡萄园,依地势而建的酒窖,与周边的果园、湖水构成一幅美丽的田园画。这里不仅有阳光玫瑰、夏黑等鲜食葡萄,还有美乐、赤霞珠等酿酒葡萄,品种繁多,号称108种,让人目不暇接。

  阳光田宇葡萄酿酒有限公司以阳光田宇酒庄为核心,形成了“葡萄种植+葡萄酿酒+水果采摘+生态休闲观光旅游”于一体的产业链,年产值8000多万元。

  公司副总经理李蓓介绍,依托自产的优质葡萄原料,在落差40米的山坡上,分层建造粒选、发酵、储存、灌装车间,全程采用“自然重力法”酿造,实行原瓶存储,最大程度还原了葡萄产区的风土特色,因此公司的葡萄酒还获得了国际奖项。适应市场需求,公司还推出同学聚会、结婚典礼等创意定制酒。

  赛汗乌素村的葡萄产业带动了200多名村民就业,在阳光田宇酒庄种植葡萄的栾金友已经干了5年,“一年能挣5万块,比以前在工地轻快多了,工资有保障,而且和甜蜜的葡萄在一起,生活也甜蜜了。”(记者 陈春艳)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