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乌海

乌海:“五水共治”守护碧水清流

2022年08月30日07:5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初秋的乌海湖碧水连天,美不胜收,微风吹拂着湖面,泛起层层涟漪。湖岸边,树木郁郁葱葱,花儿竞相开放,各类景观小品点缀其间,在这一片绿色中,市民们在悠闲地健身娱乐。

  “你知道不,咱们乌海的这些河湖现在都有河长管着呢,水清岸绿风景是一年比一年好了。”在乌海湖边锻炼的市民张强说。市民的肯定源自乌海市坚持河长制,打出“五水共治”组合拳推动河湖管理保护所作出的努力。

  乌海市是黄河流经内蒙古的第一站,在全长97.5公里的黄河乌海段上,分布着25条支流,其中一级支流19条、二级支流6条。为保护好穿城而过的母亲河,近年来,乌海市把强化河长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决扛起黄河入蒙首战首责,统筹推进水资源节约、水环境保护、水生态修复、水污染防治、水安全保障“五水共治”,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三大沙漠交汇处的乌海市年降水量160毫米,但蒸发量却高达3200多毫米,在这里水资源的宝贵不言自明。为此,该市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从农业、工业、生活、生态等各领域加大节约用水力度,大力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今年以来,该市推动深度节水控水见行动,编制《乌海市火电节水控水行动方案》,推动火电空冷技术改造和焦化干法熄焦改造,这一项预计可节水2000万立方米;同时推进3万亩农业高效节水改造,可节水500万立方米;严格执行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论证制度,实行水资源计划管理、定额管理和预算管理,严格控制水资源利用上线。同时,充分挖掘水资源潜力,收集利用微咸水、雨洪水、盐碱治理降水等非常规水资源,纳入统一配置。如此“精打细算”换来的是水资源的高效利用。

  为加强水环境保护,该市以河长制为抓手,按照黄河管理范围线、管控线、引导线的要求,严格落实国家产业政策指导目录进行项目审批工作,流域干流和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内不再审批备案新项目。同时发布了黄河滩区禁种令、停建令,通过在沿黄各村张贴禁种通告与村民签订责任书等形式大力宣传滩区禁种相关内容要求,引导农户科学合理种植。目前,该市1.1万亩黄河干流主河槽区、低滩区已退出种植高杆作物,20户68人黄河滩区居民全部完成迁建任务。

  近年来,乌海市还坚持生态优先,扎实推动水生态修复行动,逐步形成以黄河为轴线的沿黄生态长廊,有效提升区域生态环境,今年,新增水土流失治理面积2260亩。该市充分运用水土保持监督管理信息系统、遥感监管等技术手段,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督促生产建设项目单位积极履行水土保持主体责任,遏制人为水土流失行为。

  为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乌海市持续开展水质监测,全市3座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水污染物达标率为98.7%。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稳步推进农药化肥减量、有机肥增量行动,农药化肥使用量持续实现负增长。同时加大城镇污水管网建设改造,因地制宜推进城市排水系统雨污分流工程建设,不断补齐污水收集管网短板。

  为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乌海市在全市5镇15办82个社区(村)建立了由202人组成的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监测员、预警员“三个责任人”防御体系。同时将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贯穿到安全度汛全过程,常态化开展河道行洪安全、建成水利工程运行安全、在建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等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并加强与应急管理、气象等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建立联合预报工作模式,提升雨水情监测预报能力,汛期执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建立健全预警机制,充分运用山洪灾害监测系统监测预警功能,及时通报和发布水旱灾害信息。

  据乌海市水务局副局长闫世伟介绍,乌海市还全面建立了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河湖保护治理管理责任体系,设立市、区、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河长147名,设置黄河干流基层河道警长5名。并建立部门联合执法机制,河长制各成员单位各负其责,确保河长制各项工作有力推进。今年以来,市、区、镇、村四级河长累计巡河3058人次,实现了全市每一条河流都有人管,都有人护。(记者 郝飚)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