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两院院士为白云鄂博资源战略把脉

2022年08月24日07:2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在近日举行的第五届白云鄂博资源战略研讨会上,何继善、翟明国、吴福元、毛景文、王运敏、李献华、姜涛等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专家热烈讨论,深入交流,达成共识,为白云鄂博宝山释放巨大潜能开拓了新思路。

  经过两天的研究讨论,研讨会形成五大共识:一是资源战略在国家安全发展中至关重要,白云鄂博资源在国家资源战略中占有无可替代的战略地位,无论是稀土,还是萤石、铌等资源开发利用,须纳入满足国家重大需求中予以高度重视。二是白云鄂博资源成因复杂,资源潜力巨大,无论是深部还是外围,资源的初步研究颠覆了之前许多认知和公布的资源量,需要继续举国家之力,调动集聚各方力量,加大基础研究、科技攻关和勘探投入,彻底摸清“家底”,为国家决策、产业发展提供科学精准依据。三是白云鄂博资源共伴生矿的特点,决定了钢铁、稀土产业链不可分割,需持续落实综合利用方针,推动产量更加能够满足下游增长需求,加强高质化利用、保护性开发的应用研究。提升稀土元素的平衡性利用,加大镧铈利用、中重稀土开发利用的力度,加强铌的选矿分离等攻关研究,以及绿色矿山、智慧矿山示范性矿区建设。四是包钢按照国家要求保护开发白云鄂博资源,60多年间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开发利用体系,但受限于包钢高端人才缺乏,在推动企业市场化改革、开放型科技攻关、引进培养人才等方面,需要充分调动国家、地方、企业和科研院所等各方积极性,依托白云鄂博稀土资源研究与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稀土新材料创新中心,集聚各类资源和力量,保障国家珍稀矿产资源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五是白云鄂博资源战略研究、研讨非常必要,需要进一步传承好“4·15会议”精神,发挥科学精神和“蒙古马”精神,每年持续办好白云鄂博资源战略研讨会。(记者 吕学先 实习生 于泓泽 朱海燕)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