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夯实责任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2022年08月21日09:1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手机连上免费WIFI,你访问的网站、输入的账号密码,可能会被不法分子窃取。

  技术人员在后台敲几行代码便可改变网站首页内容,一旦网站包含危险链接、反动言论,不及时修复,后果不堪设想。

  万物互联的时代,机遇与挑战并行,便捷和风险共生。

  2017年8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近年来,在自治区党委网信委统一领导下,内蒙古大力推进《实施办法》落实,全面厘清了各地区、各部门和单位党委(党组)网络安全职责,建立了网络安全责任制检查考核制度,明确了各级党委(党组)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基本形成各级党委领导本地区网络安全工作,履行和落实属地网络安全责任,各部门、各行业承担本领域网络安全主管监管责任,各级网信部门统筹指导网络安全工作的治理格局。

  2022年5月17日,鄂尔多斯市委网信办对慧某、杨某、书某等6名网络主播进行了约谈,对照《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一一指出各网络主播存在的主要问题,依法依规整改,进一步规范网络行为。通过约谈、整改等一系列组合“重拳”,对网络视频行业存在的违规乱象进行了整顿。

  这是各地各部门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依法管网治网的一个缩影。

  网络空间是广大群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生态良好,符合人民根本利益。加强互联网内容建设,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发力、综合治理。

  ——应对网络安全风险挑战,需要防患于未然。自治区党委网信办全面加强自治区网络安全工作统筹协调和业务协同,开展网络安全监测预警和信息通报,建立了网络安全风险评估和应急工作机制,督促落实全区各地区、各部门和单位制定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并定期演练。通过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应急演练等方式排查隐患,有效防范重大安全风险、压实主体责任,达到增强意识、督促整改和提升能力的目的,切实织牢网络安全“防护网”。

  ——实施“净网”“清朗”等一系列专项治理行动,网络谣言、网络色情等网络乱象得到有效整治。同时,自治区党委网信办联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网络违法犯罪案件,仅2021年,自治区公安机关打掉各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846个,查明涉案资金约31.6亿元人民币。

  ——网络空间的竞争,归根结底是人才竞争。自治区党委网信办组织举办了两届“蒙古马杯”网络安全竞赛,培养和锻炼了一批网络安全人才。以人才为先机,各地纷纷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会同自治区人社厅设立《内蒙古自治区工程系列网信专业技术人才职称评审条件(试行)》,设立网络空间安全一级学科,探索建设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推动加快网络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进程。

  网络要发挥好宣传引导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舆论环境。全区上下通过举办内容丰富的网上宣传活动,让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加快推进,通过各级政府门户网站、新闻网站、“两微一端”等平台,创新传播方式,推动网络安全防护知识广泛普及;连续开展网络安全宣传周,通过网络安全攻防演示、网络安全技术培训、网络安全技术公众体验展览、网络安全知识网上有奖竞答等活动,宣传贯彻网络安全领域的法律法规、政策措施、重大举措。

  网络无边,安全有界。内蒙古齐抓共管网络安全的良好局面已经形成,让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记者 宋爽)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