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市黄河流域“十大行动”之黄河安澜行动

2022年08月20日08:39 |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小字号

“三年两决口,百年一改道”这曾是黄河的常态,“黄河宁,天下平”的古谣道尽了黄河与国家民族命运的关系。黄河安澜,是中华民族一直以来的心愿,也是我们的重大责任使命。鄂尔多斯市位于黄河中上游,地处黄河“几字湾”腹地,黄河流经境内全长728公里,自鄂托克旗蒙西镇入境,流经杭锦旗、达拉特旗,从准格尔旗龙口镇出境,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黄河流经最长、全国黄河流经第二长的地市,鄂尔多斯市肩负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任。

多年来,鄂尔多斯市立足实际,初步建成以堤防险工和蓄滞洪区为防御主体的工程体系,以监测预警预报系统为辅助的非工程体系,工程体系及非工程体系作用有效发挥,母亲河祥和安澜滋润着鄂尔多斯大地。

在实施黄河提防工程方面,鄂尔多斯市坚持以提高黄河防洪标准为目的,加快推动黄河堤防工程达标提质,把堤防建设与道路交通、生态景观、文化旅游等结合起来,先后实施了黄河2009年应急防洪工程、黄河内蒙古段近期防洪工程、黄河鄂尔多斯标准化堤防工程、黄河内蒙古段二期防洪工程。目前,黄河堤防鄂尔多斯段治理总长度达到458公里。加强黄河险工治理,累计建成险工53处,总治理长度119.91公里,有力保障了沿黄30多万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在实施滞洪工程方面,鄂尔多斯市提出优化蓄滞洪区、防洪水库、淤地坝等建设布局,提升重点滞洪工程的调蓄能力。综合采取“导、蓄、滞、净、用、排”等措施,收集、贮存、使用降水,切实加强灾情预警、应急救援、物资储备等防灾减灾公共设施建设,提高全市抵御灾害能力。截至目前,累计建成淤地坝1682座,有效减少入黄泥沙,减缓黄河河床抬高;累计建成蓄滞洪区3处,切实减小了黄河下游行洪压力。

在实施非工程体系建设方面,鄂尔多斯市沿河4个旗全部建成山洪灾害预警系统,部分旗区已建成农村基层预警系统。目前,鄂尔多斯市已建成水旱灾害防御决策服务平台、县级会商平台以及多处自动雨量站、自动水位站、墒情站等,为黄河的汛情、凌情的分析研判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实施滩区治理工程方面,鄂尔多斯市持续深化“河湖长制”,扎实开展河湖“清四乱”,先后组织开展了河湖问题排查整治“百日攻坚”“春季”“秋季”等专项行动。鄂尔多斯市已实现黄河河道视频监控全覆盖,坚决打击侵占河道湖泊、破坏河湖环境违法行为,持续优化河湖生态环境。组织旗区对黄河滩区人、地、房等基本情况开展多轮摸排,完成了“两线三区”划定,报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复《黄河鄂尔多斯段滩区居民迁建规划》,扎实推进黄河鄂尔多斯段滩区居民迁建。

守护黄河安澜,奏响发展强音鄂尔多斯市守护黄河安澜的生动实践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在实践探索中,鄂尔多斯市积累了丰富经验;在登高望远中,鄂尔多斯市擘画了宏伟蓝图;在深思熟虑中,鄂尔多斯市制定了务实举措。新的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就一定能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交出更加优异的“鄂尔多斯答卷”。(武二喜、孙海军)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