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美丽的草原我们的家

2022年08月19日08:3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扫一扫 看直播

  牛羊在锡林郭勒盟乌拉盖草原悠闲觅食。锡林郭勒盟大力推进“减羊增牛”战略,让草原增绿、牧民增收。记者 马建荃 摄

  航拍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锡尼河东苏木布日都嘎查巴拉布尔家。巴拉布尔家草场禁牧面积1000多亩,草畜平衡面积2200多亩,所有草场都申报了草原生态补奖项目。在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推动下,内蒙古草原生态、牧民生活持续向好。记者 马建荃 摄

  锡林郭勒盟东乌珠穆沁旗满都宝拉格镇,蒙草生态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铺设沙障,修复草原生态。记者 马建荃 摄

  长腿鹬在赤峰市巴林左旗的草原上觅食。在内蒙古,良好的草原生态环境已经成为野生动物的乐园。李富 摄

  通辽市扎鲁特旗阿日昆都楞镇百万亩无人无畜封禁保护区,绿草如毯、野花遍地。为了恢复草原生态,扎鲁特旗对阿日昆都楞镇实施了“生态移民”工程,并全面禁牧禁垦。经过多年的自然恢复和围封保护,保护区内生态系统已全面恢复。 白敖敏 摄

  敕勒川草原美景如画。经过生态修复后的呼和浩特市敕勒川草原植物种类不断增多,动物数量明显增加,生态系统稳定恢复。 记者 于涛 摄

  大草原、大森林、大河湖、大湿地、大山脉、大沙漠……在内蒙古多姿多彩的壮美风光中,辽阔无垠的草原是独具特色的亮丽名片。

  美丽的草原我们的家,风吹绿草遍地花。草原是内蒙古最大的陆地生态系统,人们可以在这里领略呼伦贝尔、锡林郭勒、科尔沁、鄂尔多斯、阿拉善等不同类型的草原风光。

  林草兴则生态兴。内蒙古持之以恒推进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科学利用草原资源,不断深化草原经营体制改革,严格落实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制度,稳步推进草原重大生态工程建设,不断提升草原科技支撑能力,着力构建草原监测、生物灾害防控体系。

  “十三五”以来,全区草原植被盖度达到了45%,年均完成种草任务3000万亩,全区每年有4.04亿亩草原通过禁牧得以休养生息,6.16亿亩草原通过草畜平衡得以合理利用,140多万户的农牧民从中受益。草原生态、牧民生活、畜牧业发展全面向好,走出了一条具有内蒙古特色的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新路子。

  据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到2025年,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基本建立,草畜矛盾明显缓解,草原退化趋势得到有效遏制,全区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45%左右,草原生态状况持续改善。到2035年,草原保护修复制度体系更加完善,基本实现草畜平衡,退化草原得到有效治理和修复,全区草原综合植被盖度持续稳定在45%以上,草原生态功能和生产功能显著提升。到本世纪中叶,退化草原得到全面治理和修复,草原生态系统实现良性循环,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格局。

  从美丽辽阔的科尔沁草原到水草丰美的锡林郭勒草原,再到如诗如画的敕勒川草原,记者与专家学者、政府官员相聚直播间,共话草原保护发展。8月10日,由内蒙古日报社策划的大型全媒体系列接力直播《命脉》第二期“碧野千里草无垠”,聚焦内蒙古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成效。(记者 李卓)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