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不慎落水如何自救互救?蓝天救援队来支招!

2022年08月15日07:4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暑期,防溺水安全工作成为社会各界和学生家长关注的焦点。万一不慎落水,该如何自救互救呢?围绕这一话题,记者近日采访了呼和浩特市蓝天救援队队长谢晓敏。

  关于不慎落水后如何自救,谢晓敏介绍说:“落水者在落水后虽然恐慌,但也要尽可能保持冷静、使身体放松,迅速将身上比较沉重的物品挣脱掉。深憋一口气,将双手放置于头上方,头面部向后仰,使自己像漂浮物一样漂浮在水上,为自己争取更多的救援时间。”

  如果遇到有人落水,岸上不会水或没有经验的施救人员应该如何操作?谢晓敏详细介绍了“水中救护五部曲”。“第一步是‘叫’,如发现有人溺水,千万不要贸然跳到水中施救,要先行高声呼喊周围的人,进行呼救并拨打电话报警,呼叫急救服务。第二步是‘伸’,救助者首先要保证自身安全,充分做好自我保护,尽量在岸边安全线进行施救。近距离救援时可将裤带、树枝、毛巾、竹竿等伸递给溺水者,确保自己的安全,再把他拉上岸。为避免刺伤溺水者,伸出工具时要从落水者侧方移动。第三步是‘抛’,远距离救援时可采用抛掷法,用绳索把溺水者拉上岸,或把空塑料桶、救生圈、木板等抛向溺水者,帮助溺水者借物漂浮在水面上,等待救援。第四步是‘划’,如现场有小船、竹筏等,受过必要训练的专业救援人员可使用工具划向溺水者,要从侧面接近,并且从船尾把溺水者拉上船。第五步是‘游’,在没有任何救助工具可利用的溺水现场,施救人员需下水救援时,必须经过专业的训练,在确保自身安全、最好有同伴协助并且携带浮具的情况下,再跳到水中进行救援。”

  谢晓敏介绍,将落水者救上岸后,即使落水者没有呛水、生命体征平稳,也应立即将其送至医院就医。如落水者呛水后出现无意识、无呼吸的情况,需立刻将其放至坚硬平坦的路面,对其进行溺水后的心肺复苏。

  “希望公众提升安全意识,酌情考虑游玩地点,游玩时要观察周边环境,注意天气变化,切记不可去开放性水域游玩,珍爱生命,安全第一。”谢晓敏说。(见习记者 李存霞)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