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擦亮金字招牌,积极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体系

富丽娟 实习生宋雪 白虎桭
2022年08月06日23:14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中国银行总行金融科技中心。实习生宋雪摄

中国银行金融科技中心项目施工现场。实习生宋雪摄

走进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以下简称“新区”)中国银行金融科技中心项目施工现场,项目建设正在井然有序地进行中。“项目分三期建设,总投资约113亿元,是中国银行实现‘均衡分布、两翼齐飞、多点多活、绿色智能’的新一代基础设施布局的重要举措。”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园区建设办公室主管杨楠介绍说。

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园区建设项目主管杨楠介绍项目建筑布局。实习生宋雪摄

据介绍,除了中国银行金融科技中心项目,总投资132亿元的中国农业银行数据中心已于8月2日开工建设。和林格尔新区通过这些项目夯实信息产业发展基础,大力发展数字产业,把传统能源升级成更高端的算力资源,推动相关产业迭代升级。

以大数据、云计算为特色的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已经成为新区产业发展的“金字招牌”,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全国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齐聚新区,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等总行金融科技中心、内蒙古农信信息科技中心等落地建设,内蒙古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东方超算云内蒙古超级大脑等一批超算系统建成投用,算力规模进入全国前列,“中国云谷”“金融云谷”规模初具,正在朝着建设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宏伟目标加速迈进。

新区位于呼包银榆经济带、呼包鄂榆城市群的核心区,地处内蒙古最具活力的城市经济圈——首府呼和浩特市,距中心城区20多公里,是首府的城市副中心,规划控制面积496平方公里,整体呈现“一核两翼”发展格局,其中核心区341平方公里,云谷片区和空港片区为直管区,是新区优先建设发展的重点区域。

近年来,新区以高质量建设和林格尔人才科创中心为抓手,全力建设首府城市副中心,以“数字产业化”为推动,以“产业数字化”为主战场,以数字技术应用为重点,着力在数据存储、运算、传输、应用、研发制造、人才培训和完善配套支持政策上下功夫,推动数字技术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特色产业的融合发展,积极构建数字经济发展新体系。

发展大数据,创新是动力,人才是核心。新区紧紧围绕自治区构建“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和首府“人才强心”“十万大学生留呼”工程,高质量推进和林格尔人才科创中心建设。

走进新区人才创新谷,新区产业公司总经理赵志强介绍:“目前,新区已引进入驻内蒙古高性能计算公共服务平台、轩辕网络产教融合基地等12家企业。”

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人才创新谷。实习生宋雪摄

人才创新谷位于和林格尔人才科创中心核心区,是建设“三大平台”,实施“四大工程”,开展“三大行动”的重要空间载体。占地178.8亩,建筑面积15.51万平方米,总投资7.5亿元,主要建设科技展示展览中心、数字化展示中心、研发孵化中心、超算孵化中心、研发小试熟化中心、人才大厦、人才公寓及配套商务酒店、健身中心、休闲中心等。重点引进企业研发中心、人才创新团队、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及商务服务机构等,为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打造“人才飞地”“科技飞地”提供载体,构建自治区“创新共同体”。

该项目已完成投资6.1亿元,主体结构全部封顶进入装修阶段,预计2022年9月全部投入使用。建成后,可提供8000人的团队入驻办公、研发空间,可提供208套高品质酒店型专家公寓及人才保障性住房,具备健身、游泳、餐饮、会议、展览等配套服务功能,将引进法务、财务、税务、金融、知识产权等第三方人才服务机构,打造全生命周期人才服务体系,为各类人才提供一个拎包入住、轻资产运作、专注科研、迅速成长成熟的人才创新创业载体。

新区聚焦首府培育六大产业集群发展目标,数字经济、生物技术、新材料及智能制造、现代服务业等优势产业集群发展态势加快形成。

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智能制造产业园。实习生宋雪摄

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5G产业创新基地。实习生宋雪摄

内蒙古和林格尔新区5G产业创新基地。实习生宋雪摄

作为“东数西算”内蒙古枢纽核心区,新区已正式纳入国家数字经济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布局,列入了国家“新基建”主要支持区域。新区围绕建设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北方算力中心,高标准建设“中国云谷”“金融云谷”,力争到“十四五”末,数字经济产业投资规模达到千亿,产值达到300亿元,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同时,新区全面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制定出台了一批“高含金量”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构建起了“企业零跑腿”“拿地即开工”“区域先评估”“包装标准地”“联审联办制”五位一体投资服务体系,

让企业发展更舒心、项目落地更便捷,新区正在全力打造“审批环节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政务服务环境。

凭借良好的数字经济产业基础,新区先后被国家有关部委确定为国家火炬大数据特色产业基地、国家新型工业化(大数据)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城市、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荣获2020“中国最具投资营商环境新区(区域)”、2021“(区域)高质量发展最具投资价值园区”,为新区数字经济发展集聚了强力后劲。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