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巴彦淖尔

巴彦淖尔发现早侏罗世银杏和枝脉蕨化石

2022年08月05日08:2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8月4日,记者从巴彦淖尔自然博物馆了解到,近日,巴彦淖尔自然博物馆(巴彦淖尔古生物化石保护研究所)古生物调查组根据零星掌握的植物化石和化石形成的特点,对乌拉特中旗温更镇温明煤矿进行了古生物考查,在位于下侏罗统地层中发现了植物化石,经中科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认定为银杏和枝脉蕨化石,年代是早侏罗世。

  银杏(Ginkgo biloba L。)原产于我国,属裸子植物门,是第四纪冰川之后保存下来的孑遗物种,自古生代晚期起源至今,经历了漫长的演化历史,被誉为植物界的“活化石”。资料显示,侏罗纪至白垩纪时期的银杏类植物至少有20余属150余种,仅在我国发现的就有10余属100余种。

  中国是世界上第一银杏大国,拥有世界银杏种质资源的90%以上,主要分布在黑龙江、内蒙古、青海、西藏和海南省等省区。

  枝脉蕨属蕨类植物门,可能代表了一种起源于二叠纪时期的树蕨。枝脉蕨植株高大,其羽片长度就可达1米长,化石多保存为羽片以及小型叶片。枝脉蕨是已经灭绝的蕨类植物,现生的树蕨作为罕见的乔木状蕨类植物,已经成为了一种“活化石”。

  这些化石的发现证明在侏罗纪时期由银杏和树蕨类等植物构成的森林,覆盖着当时的乌拉特中旗,随着漫长的地质作用形成了今天的煤矿。

  由于采集到的化石保存完整,观赏性较强,可作为展品进行展陈,弥补了巴彦淖尔自然博物馆植物化石展品较少的不足。(记者 图古斯毕力格 通讯员 戴瑞明)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