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对标先进追赶超越进行时 | 鄂尔多斯:产业集群正在加速崛起

2022年07月30日17:38 |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小字号

走好新路子、建设先行区,踏上新时代的赶考路,鄂尔多斯经济虽面临重塑之难,却蕴含升级之机。

连日来,笔者奔赴鄂尔多斯各地,走访工业企业,与企业家交流,和经济开发区领导座谈,深刻感受到鄂尔多斯大地上创新大潮不断蓄势、改革引擎加速运转、开放动力充沛激越,高质量发展的鄂尔多斯经济,正在以绿色低碳推进存量升级,以高端示范引领增量转型,加快构筑多能互补、多业并进、多点支撑、多元发展的产业集群新格局,释放出澎湃持久的活力。

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园区奇瑞汽车项目总装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线忙碌着。刘冬摄

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园区奇瑞汽车项目总装车间,工人们正在生产线忙碌着。刘冬摄

这样的“新物种”——从0到1颠覆传统

从2021年3月到2022年4月,短短的一年多点时间,位于鄂尔多斯蒙苏经济开发区的全球首个零碳产业园已从“远景”变为“实景”。

“这个零碳产业园能在一年之内快速建成并成为标杆,背后的关键是创新、关键是人。”远景科技集团零碳战略高级总监张元介绍,零碳产业园项目集成了公司内深耕新能源行业多年的业务专家,国际头部咨询公司背景的海归博士,来自日本、欧洲的动力电池工程师,以及来自德国的建筑设计团队。

坚信未来,坚信创新。

总投资118亿元,库布其蒙西基地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

总投资118亿元,库布其蒙西基地200万千瓦光伏治沙项目。

“到2025年,鄂尔多斯零碳产业园将帮当地打造新能源电池、新能源汽车和新能源装备三个千亿产业集群,创造10万个绿色高科技岗位,实现1亿吨二氧化碳年减排的目标。”张元对产业园发展前景信心满满。

眼下正热的“碳中和”变革,不仅是一场能源革命,更是鄂尔多斯一个工业体系重大的变化。

鄂尔多斯蒙苏经济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何宏治介绍,聚焦“风光氢储车”全产业链发展目标定位,目前,远景10.5GWh动力及储能电池项目第一条生产线实现量产,隆基绿能光伏全产业链项目全面开工,协鑫绿氢智慧工厂厂房主体即将完工,上汽红岩、悦驰整车制造过渡期生产线实现整车下线,美锦国鸿氢能年产5000套动力系统集成和年产1.5GW电池电堆项目投产,捷氢燃料电池电堆、华景3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等项目全面开工。

总投资20亿元,上汽红岩氢能重卡产业链项目。

总投资20亿元,上汽红岩氢能重卡产业链项目。

驭“风”而上,逐“光”而行,“零”碳托举,“氢”装上阵……这样的“新物种”,不仅出现在经济发达的伊金霍洛旗。在全市,以创新为价值追求,一个个新兴产业集群正加速崛起——

盛夏七月,骄阳似火,蒙西基地库布其200万KW光伏治沙项目现场,一片繁忙,几百名工人干得热火朝天,他们正在进行柔性支架安装,这片漫漫黄沙很快将变身为“蓝色湖泊”。

“这是我国第一批开工建设的大型风电光伏基地项目之一,同时也是目前全国单体规模最大的光伏治沙基地项目。”项目投建方之一的亿利光伏治沙集团总裁张永春介绍,今后,按照百万千瓦级实施绿电制氢产业规划,分步实施“光伏治沙—光伏制氢—氢装备制造—零碳绿肥”,逐步构建上游绿电、中游绿氢、下游应用的多场景全产业链,打造“库布其光氢治沙零碳产业示范园”。

总投资20亿元,玉晶优质特种光伏玻璃背板项目。

总投资20亿元,玉晶优质特种光伏玻璃背板项目。

这几天,在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大路产业园,今年新引进的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徐工集团等多家头部企业正在加紧前期施工,到处都是如火如荼建设景象,新能源科技产业基地已初具规模。

“今年,准格尔旗安排10亿元引导资金,建设新能源科技产业基地、新能源重卡应用示范基地,着力构建集能源生产、装备制造、应用示范于一体的‘风光氢储车’产业集群。”准格尔旗委常委、准格尔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乔爱平介绍。

2021年以来,鄂尔多斯一只手着力打造千亿产业集群、千亿有效投资、千亿实力旗区、千亿产值园区,促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发展;一只手发力新能源,推动新能源产业“风光氢储车”全链条发展,能耗双碳指标实现“双绿”。

新、旧能源产业的碰撞、迭代、升级,为鄂尔多斯积极建设国家新能源产业发展示范基地和绿色技术重要策源地、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注入了持久活力。

总投资40亿元,远景现代装备产业园项目。(现场图)

总投资40亿元,远景现代装备产业园项目。(现场图)

这样的“新项目”——让“好苗子”早日长成“参天树”

走进位于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工业园区的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蒙西分公司(以下简称:时代新材蒙西分公司),只见工人们正在车间加紧生产,一支支长约80米的叶片模具整齐排列。

“自2月8日复工复产以来,我们第一时间组织全员进行了安全生产等多方位的复工培训,力争按时按约、保质保量完成各项订单。”时代新材蒙西分公司工艺工程部经理熊皓说。

三支叶片为一套,要确保近60吨重的大风车正常运转二十年,靠的正是企业先进的装备制造水平。

总投资132亿元,国家能源4×100万千瓦电厂项目。

总投资132亿元,国家能源4×100万千瓦电厂项目。

笔者了解到,公司产品包括2.0兆瓦至5.0兆瓦等主流叶型,具备年产71.5米以上规格叶片1200套的生产能力,也是全国单个生产风力发电叶片最大的工厂。项目年产值已经达到20多亿元,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除了自身实力和市场因素外,东胜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是助力企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因素。

“从项目落地到投产,东胜区政府及园区管委会主动帮助我们解读相关政策,协助办理相关手续,解决公司员工的生活问题和困难。”时代新材蒙西分公司党群行政部经理白雪峰说。

3月1日,由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制、蒙西分公司生产的TMT185叶片在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工业园区下线。该叶片长度91米,标志着株洲时代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叶片的设计能力、制造能力等方面都走在了行业的前端,将有力推动地区风电发展。

鄂尔多斯市首个智慧陆港项目,运用“新能源+四点三段+甩箱”运营模式,实现高效低碳智慧运输。刘冬摄

鄂尔多斯市首个智慧陆港项目,运用“新能源+四点三段+甩箱”运营模式,实现高效低碳智慧运输。刘冬摄

项目是发展经济的重要抓手。

2022年以来,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胜区全速抓好项目建设,全力推动招商引资,持续打造优良营商环境,以扩大投资增强发展后劲,奋力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

7月13日,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东胜区人民政府、恒基伟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实用型绿能重卡、可循环风电叶片制造、大规模物理储能项目”在东胜区成功签约,项目总投资达28亿元。

7月15日,由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和东胜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鄂尔多斯风电装备全产业链制造基地系列项目签约仪式在鄂尔多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举行,此次签约项目总投资达8亿元。

东胜区接二连三地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集群,在鄂尔多斯这不是个例。今年以来,全市各地加码发力,以创新驱动发展为核心,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聚焦关键领域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

盛夏时节,万物生长,正是项目建设好时节。来到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如火如荼的重大项目建设热潮如股股热浪扑面而来。

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园区奇瑞汽车项目总装车间,生产线上正在忙碌的工人。刘冬摄

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园区奇瑞汽车项目总装车间,生产线上正在忙碌的工人。刘冬摄

在各大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程车辆来回穿梭,施工人员忙碌作业,共同按下重大项目建设的“快进键”。这一幕幕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场景的背后,是达拉特经济开发区“项目为王”的鲜明导向。

2022年以来,达拉特经济开发区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开战即决战、决战必决胜”的姿态,严格落实“产业集群培育行动”和“产业园区提质行动”,全力以赴推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营商环境等工作,快速向500亿元产值园区目标大踏步迈进。

如今,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已初步形成清洁能源化工、新材料、绿色建材、铝产业、智能制造及现代物流五个“产业生态圈”,辐射带动150家企业、164个项目入驻园区。

一个个品质优、带动强的大项目,如同在园区里播下的“金种子”,凝聚起产业发展的强劲势头,迸发出创新发展的无限活力,带来了新的希望。

“这些项目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将为开发区加快跨越发展、实现弯道超车,确保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新动力、注入新活力。”达拉特旗委常委、达拉特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苏智雄表示,到年底预计实现工业总产值41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40亿元,税收20亿元。

2022年,鄂尔多斯紧扣产业转型发展“主旋律”、扭住项目“牛鼻子”,聚焦18条重点产业链,强化全年、全员、全域招商,以更多优质项目上马,压实“稳”的底盘,扩大“进”的成效。

格罗夫氢能重卡项目,年产值可达60亿元。刘冬摄

格罗夫氢能重卡项目,年产值可达60亿元。刘冬摄

实干今朝,未来可期。当下,鄂尔多斯处处涌动着勃勃生机,全市上下奋勇争先引项目,大干快上建项目,一幅幅承载希望、勾勒梦想的规划蓝图,正在逐步成为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的生动现实。

今年以来,在新冠疫情屡屡来犯、全球经济跌宕起伏的复杂背景下,攻坚克难的鄂尔多斯传出捷报——超过千亿元高质量项目投资直指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市进入经济转型升级新境界。

丰硕的“成绩单”,成为鄂尔多斯产业集群发展的新注脚。

这样的“新样态”——把流量经济变成增量经济

七月的康巴什,繁花似锦,骄阳似火,和暖阳一样热烈的还有这里的人气。

7月17日晚,喜迎党的二十大 唱响瑰丽康巴什——“哈达湾”里启新程音乐焰火晚会在乌兰木伦湖区广场绚丽上演,现场人山人海,万众欢腾,市民们尽情享受音乐、焰火带来的夏日狂欢。

晚会后的焰火秀震撼人心,点亮了整座城市的夜空,也点燃了现场观众的激情。

此外,当晚在乌兰木伦景观湖区周边,康巴什各街道还组织了“缤纷夏日 河畔集市”多多摊活动,网红食品、儿童玩具、鲜花绿植……应有尽有。晚会中还穿插了大家喜闻乐见的抢积分环节,现场为广大市民放出了1000万“多多评”物质积分。

从前,康巴什以其高颜值成为网红打卡地;如今,康巴什要把这些流量变成“留量”,把流量经济变成增量经济,让网红变长红,塑造城市的形象和竞争力。

作为我国首个以城市景观为载体成功申报国家AAAA级旅游区的城市和鄂尔多斯市“数字经济融合发展先导区”,去年以来,康巴什区抢抓机遇,将数字经济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用一个个创意和策划,多维度构建城市“流量路径”,成为内蒙古当之无愧的顶流城市,社交平台上的网红城市。

文创雪糕、后备箱集市、城市帐篷营地、康城有约、马上游城、灯光秀、音乐喷泉、音乐美食季、抖音网络红人大会、天天草坪日、城中草原、“多多评”系列家族、“哈达湾”晚会……

2022年7月17日“多多演”活动现场。

2022年7月17日“多多演”活动现场。

2022年7月17日晚焰火晚会现场。

2022年7月17日晚焰火晚会现场。

今年年初,“鄂尔多斯曹妃甸内陆港平台”成立。它是依托曹妃甸煤炭网成熟的业务模式,优质的客户资源和业务资源,以“互联网+煤炭”为基础导向打造的煤炭交易服务平台。

5月22日,鄂尔多斯市智能网联创新中心总部落户康巴什区。其主要针对煤矿智能化建设需求,以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为核心,开展创新研发、示范应用、成果转化、高新技术企业孵化,着力构建标准制定平台、创新研发平台、产业培养平台、创新人才的培育基地,致力于打造内蒙古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创新战略的核心智库。

6月20日,康巴什发布“哈达湾”区域公用品牌,同时,在“多多评·码上生活”社区智能综合服务平台推出基础上,“多多评”持续加快“码上经济”场景建设,不断扩大和丰富应用场景,开发了本地“聚合码”支付系统,正式上线了“多多品”助农惠民平台,成立了多多发仓储物流配送中心,未来,还将推出“多多馆”……

7月5日,由中国经济信息社与康巴什区人民政府共同建立的“康巴什·中国网红城市指数发布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是康巴什努力“解锁”流量密码的又一次有力行动,为全国各地打造“网红城市”、建设“城市品牌”、探索“长红效应”、实现网络流量变现提供有益参考和价值借鉴,让流量效应从城市放大到城市群,让网红效应从线上流量更多地转换为真金白银。

现代智慧物流服务平台、数字内陆港平台、智能网联创新中心、数字化产业创新中心、数字金融创新示范基地……一大批数字经济项目接连落地。康巴什正在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数字财政化”不断推动大数据应用场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赋能城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同时,数字经济的康巴什模式正不断输出和辐射到更多地方,截至目前,“多多评”智能便民服务平台已成功签约落地准格尔旗、杭锦旗、鄂托克旗、伊金霍洛旗以及青岛莱西。

数字经济,正引领康巴什走上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

多元化的产业集群是产业现代化发展的主要形态,是决定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性力量。

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园区株洲时代风机叶片项目,可生产91米长陆上风机叶片。刘冬摄

鄂尔多斯装备制造园区株洲时代风机叶片项目,可生产91米长陆上风机叶片。刘冬摄

鄂尔多斯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十四五”时期,鄂尔多斯大力实施产业集群培育行动。培育形成煤炭、煤化工2个产值超2000亿元产业集群,新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3个产值超1000亿元产业集群,电力、油气2个产值超500亿元产业集群,数字经济、节能环保、羊绒纺织、生物医药等产值超百亿元产业集群。

当今,鄂尔多斯以创建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为契机,紧紧扭住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打出一套加大产业集群培育力度“组合拳”,在高质量发展的快速路上,正在用冲刺姿态跑出新的加速度。

7月19日上午,鄂尔多斯市召开上半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亮出一份优异的成绩单,也体现出工业经济的强势与韧性。

今年上半年,鄂尔多斯地区生产总值达2550.1亿元,同比增长6.0%。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1727.45亿元,同比增长8.4%。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呈逐月提升态势,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9个百分点,高于全区增速0.7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增速5.7个百分点。

对标先进、追赶超越,号角声声、催人奋进。以开放倒逼改革,用改革激发创新,今天的鄂尔多斯破茧成蝶,活力四射,正以更加积极自信的姿态,让产业集群这个“脊梁”真正挺起来、硬起来、强起来,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奔赴更加美好的明天,“一条新路子”壮阔无垠!(孟瑞林)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