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赤峰

赤峰市基础教育减负提质高效发展

刘玉海
2022年07月30日07:4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双减”这一年,赤峰市教育局坚持校内、校外减负联合发力,家庭、学校、社会三方统筹推进,深入探索实践,走出了一条基础教育减负提质的赤峰路径。   重课改,项目化管理重大课题。赤峰市教育局提出了“建设学习共同体,办‘一个都不能少’的真教育”十大行动,整体推进课程教学、教育教学研究、队伍建设、学校管理、行政管理、教育评价等构成教育生态各要素协同转型,制定印发《赤峰市基础教育创新发展行动纲要》,并据此转化为研究课题《赤峰市基于学生深度学习的区域教育生态重构》,在自治区和国家成功立项,持续进行本土化行动研究。

  重协同,家校社共育深处发力。围绕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赤峰市教育局组建家庭教育讲师团,服务于全市学校及家庭。同时充分利用自治区教育厅“润心大讲堂”“周五家长汇”等优质教育资源,每周向家长推送“心理健康”“家校共育”公益讲座。全市中小学校全部建立家长学校,组建家长志愿者团队1100余个,涉及服务人员5000余名,形成了家校协同育人、携手减负的强大合力。

  重品质,课后服务因地制宜。赤峰市各地各校因地制宜制定了课后服务“一校一案”,因人而异开展作业指导,推进文体、艺术等综合素质拓展类活动,满足学生多样化、个性化需求。2022年,赤峰市推动各地打造高质量的课后服务品牌,培育了一批本土典型经验。如,敖汉旗教育局整体规划全旗中小学课后服务课程设置与实施策略,服务课程分为自学能力提升和综合素养培养两类模块,自学能力模块按学段、学科设置为“自主作业+个别辅导+错题诊所”;综合素养培养模块分学段设置了“学科拓展课程+兴趣特长课程+专题教育课程”。在农村寄宿制学校创设了与生活实践、乡土文化相结合的特色课后服务等,实现了课后服务的高品质提供。

  (作者系赤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