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生态环境

近年来,内蒙古全力推动矿山生态修复,已建成绿色矿山360家,其中47家为国家级绿色矿山——

以“绿”兴矿的重建之路

2022年07月28日08:2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内蒙古的夏天,总是让人心驰神往。行进在呼伦贝尔大草原深处,矿区的绿色巨变异常夺目。曾经的排土场、大矿坑披上了“绿衣”,与草原连成一整片,治理完毕的绿色矿山成了夏日草原美景的组成部分,甚至让人分辨不出是矿区还是草原。

  近年来,内蒙古全力推动矿山生态修复,探索矿山治理新实践,让曾经生态遭到破坏的矿区,获得了新的发展希望。截至6月初,全区各地已建成绿色矿山360家,其中包含47家国家级绿色矿山。

  位于呼伦贝尔大草原西部的扎赉诺尔露天煤矿历经百年开采,累计采煤约5200万吨,现已停产,却因常年开采形成了一个面积约500公顷的硕大矿坑,采坑周边堆砌成多个排土场,总占地面积1276公顷,被当地老百姓称为“人造天坑”。

  “绝大部分土壤已演变为粉状的白碣土和煤矸土,这样的土质无法种植植物,是人们常说的生土,恢复草原生态不容易。”原露天矿矿长王俊武说。

  裸露的“人造天坑”犹如草原的伤疤,如不治理,“天坑”会将片片草原吞下,吐出漫天的黄沙。

  痛定思痛。为更好地治理矿坑,当地政府将露天矿地质环境治理纳入了呼伦湖生态综合治理重点工程,矿坑隶属的扎赉诺尔煤业公司针对扎赉诺尔地处高寒地区特点,结合坑内和排土场的土壤多为工业废弃物且缺乏营养和排土堆放存有落差的实际,借助专业机构力量,制定了综合治理方案。对露天煤矿土壤、边坡、地下水、生态等进行重点治理和修复,经过2年多的精准修复,露天矿坑生态环境逐渐好转,矿坑植被覆盖度由0.8%恢复到80%以上,目前种植植物已由最初的10余种增加到现在的70余种。

  如今,站在矿坑一角,草木皆绿、满目葱茏的醉人景象让人眼前一亮。生态环境的有效治理,使这里的空气变得清新怡人。樟子松、紫叶稠李、云杉、糖槭及多种果树的种植,形成一道道绿色的屏障,曾经的“人造天坑”已成为绿色清新的“天然氧吧”。

  因为扎赉诺尔露天矿区的生态逐步修复,扎赉诺尔区凭着地处呼伦贝尔大草原和邻近呼伦湖的天然优势,向全域旅游转型。

  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内蒙古锚定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响矿山生态治理战。2017年印发了全国首个以省级政府名义实施的绿色矿山建设方案,全区绿色矿山建设驶入快车道。2020年印发《内蒙古自治区矿山环境治理实施方案》,明确全面治理各类矿山环境问题。2021年施行的《内蒙古自治区地质环境保护条例》,首次将绿色矿山建设纳入条例,绿色矿山建设的法治体系、制度标准日趋完善。目前,内蒙古明确实施区域矿山生态修复、露天矿山集中开采区联排联治,禁止对生态环境造成重大影响的矿产资源进行开发。

  对不少企业来说,绿色矿山建设还如同一场“科技革命”,需要把科技赋能的理念根植于心。

  “内蒙古的绿色矿山建设,不仅追求有‘面子’,还要有‘里子’,更要有‘脑子’,智能化、信息化是绿色矿山的‘内核’。”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鄂尔多斯市的麻地梁煤矿,就是科技赋能,促成生产方式绿色转型的典型。走进麻地梁煤矿智慧矿山指挥中心,十几名身穿白衬衣的工作人员正盯着电脑工作:鼠标轻点,指令发出,视频中的机器开动,黑黝黝的煤就被送上了运输皮带。

  矿工田东影从1993年开始下井,见证了铁锹挖、风镐打的采煤年代。如今,他很少下井,只是在地面解决一些技术问题。“干了半辈子煤矿工人,没想到现在可以在办公室里采煤了。”

  麻地梁煤矿矿长吴劲松说:“大多数煤矿企业会建立大型储煤场来调节生产和销售之间的平衡,成本较高,也存在一定的环境污染风险。我们现在通过智能化手段,做到地面运输流量和井下生产流量互相匹配,就能做到矿区产煤不见煤,煤灰满天飞的场景一去不复返了。”

  这几天,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锡林郭勒胜利矿业有限公司经理赵志岗提交完材料,满心期待新一批自治区级绿色矿山结果公示。从2020年因生态状况不佳被中央环保督察组要求整改,到完成复垦绿化并建成防尘煤棚、全封闭式输煤皮带和出煤仓、汽车快速装车系统,过去的“西三坑”由里到外实现绿色转变。

  “绿色矿山建设是一次发展理念的洗礼,提醒企业必须将绿色矿业理念贯穿于矿产资源开发利用全过程,闯出一条矿山变青山、矿区变景区、生态变效益的高质量发展新路。” 赵志岗深有感触地说。

  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全区各类生产矿山投入约百亿元,完成环境治理面积约712平方公里。同时,自治区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加强绿色矿山动态监管,确保矿山修复成果可持续,今年以来更是将142家矿山企业剔除出绿色矿山名录,实现“绿则兴,不绿则退”。

  让“绿”成为矿山底色,内蒙古继续风雨兼程,一往无前。(记者 帅政)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