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农村牧区和城镇低保适龄妇女“两癌”筛查项目正式启动

2022年07月20日15:3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启动仪式现场。高伟韦摄

启动仪式现场。高伟韦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市7月20日电 (王慧)7月20日上午,内蒙古自治区农村牧区和城镇低保家庭适龄妇女“两癌”筛查项目正式启动。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成为内蒙古自治区两癌筛查技术指导中心。

启动仪式现场。高伟韦摄

启动仪式现场。高伟韦摄

启动仪式采取远程视频方式线上线下同步进行,主会场设在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学术交流中心,12个盟市设分会场。自治区及各盟市项目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及项目承担机构600余人参加启动仪式。

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许宏智在致辞时说,近年来,自治区“两癌”免费筛查工作成果显著,筛查对象和范围不断扩大。从2009年起,自治区利用中央转移支付专项补助经费和自治区财政配套经费,实施农村牧区适龄妇女“两癌”筛查项目。项目实施以来,共完成340万人次农村牧区适龄妇女宫颈癌免费检查,100万人次农村牧区适龄妇女乳腺癌免费检查。2021年宫颈癌早诊率达到94.34%,乳腺癌早诊率达到75.25%。 刚刚授牌的自治区“两癌”筛查技术指导中心,要迅速展开培训和实地督导,严格质量控制;盟市、旗县卫生健康部门做好组织管理和监督指导,确保项目规范有序实施;承担技术服务的机构,要选派精兵强将从事筛查工作,相信通过各部门的通力协作,一定能够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内蒙古自治区两癌筛查技术指导中心主任、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院长贾跃旗介绍,今年4月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受内蒙古自治区卫生健康委委托起草了“两癌”技术方案,于6月印发,为全区“两癌”项目的规范化开展提供了技术指导。前期已举办了全区“两癌”筛查项目技术线上培训班、进修班,并启动了基层巡讲培训班,现在,医院的专家正在鄂尔多斯市开展全区“两癌”筛查项目培训班。培训将覆盖12个盟市103个旗县,充分发挥我们医院的专科优势,全面提升内蒙古“两癌”筛查工作质量,造福内蒙古百姓。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