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鄂尔多斯

智慧农业添后劲 农户甩手当掌柜

2022年07月19日10:25 | 来源:鄂尔多斯新闻网
小字号

眼下,正值农作物病虫害防治关键期,在达拉特旗展旦召苏木黄木独村连片种植玉米地上空,一架植保无人机时而悬停、时而俯冲,为绿油油的玉米喷雾防虫。

政企合作,智慧先行。今年以来,展旦召苏木积极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通过配方施肥、土壤改良、植保等“党支部+企业+合作社+农户”服务模式,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我今年托管无人机给庄稼打药了,一亩地的费用是5元,我种植了300亩玉米,3个多小时就打完了,用啥药不用自己操心,既省心、又省力。”村民白向忠说。用植保无人机防病虫害,具有药物喷洒均匀、雾化效果好、不受作物长势和地形限制等优势,地块面积丈量、定位、兑药比,都能在遥控器上显示出来,工作效率和抗病能力高,投入成本也明显降低。

今年,黄木独村在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基础上,整合植保企业、农技服务公司、农机大户等加入中化现代农业MAP达拉特旗技术服务中心,探索为农户提供农业生产全程 “保姆式”服务。

记者在合作社看到,从种到收各个环节,由不同的企业或机构负责,服务价格公开透明。一些制种企业和农业研究机构也参与其中。黄木独村党支部书记郝云介绍,农户既能选择从产前、产中到产后的代耕代种、机播机收、统防统治等全程托管,也可以根据自家需要“下单”。目前村里合作社流转的1880亩土地由中华农业中化现代农业MAP达拉特旗技术服务中心“一站式托管”。

“田保姆”不仅省心,也更划算。郝云说:“经初步估算,引入社会化服务后,平均一亩地可以在原来产量的基础上增收300斤。”

“展旦召苏木在黄木独村与中化集团合作,携手打造1000多亩数字化智慧农田建设先行区。依托中化‘农田大数据智慧中心’,主攻地块管理、精准气象、遥感监测、智能控制、农事管理、品控硕源六大方向,将地块、农户、作物、环境、作业、经营六方面数据进行全面全时全方位监测,真正建立农作物种植从监测到诊断再到处方出具的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全程数字化智慧农业新服务,实现集中连片种植集约化、规模化经营,达到种植生产节肥节水节药、节本增产增收和提高耕地质量。”展旦召苏木党委书记娜木汗说。(记者 刘俊平)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