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人民日报看内蒙古

绿色发展照亮未来(新跨越 新期待)

吴 勇
2022年07月15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连续实施十多年的草原生态补奖政策,使内蒙古大草原得以休养生息;全面停止林业商业性采伐,令全国最大国有林区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挂斧停锯”;被联合国列为可借鉴典范的库布其沙漠治理,让寸草不生的黄沙染绿;持续推进呼伦湖、乌梁素海、岱海综合治理,“一湖两海”水域面积保持稳定……

  绿色是内蒙古发展的底色。做好生态保护是内蒙古的责任和潜力,也为内蒙古的发展积蓄着不竭动力。

  作为国家重要的能源和战略资源基地,今天的内蒙古可谓“风光无限”。电力总装机全国第一,新能源装机全国第一,内蒙古扬长避短、培优增效,做强现代能源经济。发展优势新兴产业,在完成化石能源大区向清洁能源大区转变的道路上,内蒙古风电光伏变“绿”成“金”。今年,内蒙古提出要实现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达到40%左右,2025年实现新能源装机规模超过火电装机规模。不断发展“绿电”,内蒙古能源产业体系向“新”而动。

  作为国家农畜产品生产基地,内蒙古持续推进农牧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宜粮则粮、宜牧则牧。近年来,全区化肥、农药使用量由零增长转向持续负增长,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地膜回收率持续提高。从米面油到杂粮豆,从奶制品到牛羊肉,绿色优质农畜产品供给能力提升。

  构建美丽国土空间,将自治区一半以上国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七成以上国土面积划定为生态空间,对内蒙古来说,这不是限制,而是构建绿色特色优势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新能源产业基地,积极稳妥推进实现“双碳”目标的坚定决心和坚强信心。

  发挥优势、顺势而为,内蒙古自治区奋力推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绿色转型,为明天铺就更加光明而广阔的发展道路。


  《 人民日报 》( 2022年07月15日 10 版)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