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鄂尔多斯市灶火壕村:奔向田园旅游“新赛道”

2022年07月12日15:06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灶火壕村位于东胜区罕台镇东南部,距离东胜9公里。据当地居民讲,此村原来是从陕西省府谷县通往杭锦旗运盐的必经之路,运盐的车夫在此搭起许多临时做饭的灶火,故名“灶火壕”。

如今,灶火壕村在探索“乡村振兴、筑梦田园”的道路上,闯出了一条发展旅游业致富新路子,成为了鄂尔多斯市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同时因优越的地理位置、优美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东胜区、康巴什区的“后花园”。

盛夏时节,沿着平坦的乡间小路走进灶火壕村,四周的绿色尽收眼帘,清新的空气扑面而来,延伸的银线伸向千家万户,田间村民们正在为长势喜人的玉米浇水,农家院里时而传来游客的欢笑声……新时代下的美丽乡村图景清晰地呈现在眼前。

7月4日,虽是工作日,但刘家大院里的游客仍然络绎不绝。已经58岁的刘学文一边招呼客人,一边乐呵呵地说:“我们灶火壕的旅游是出了名的,今天不是节假日,客人也非常多。”

刘学文是地道的灶火壕村人。曾经靠种地、养大车为生的他,乘着灶火壕村发展旅游业的契机,在2016年该村刚刚提出发展乡村旅游的号召下建起了农家乐,至此经营农家乐成为了刘学文一家的“金饭碗”。“旺季一天接待客户500至600人,淡季也会有一定的客流量。一年收入10多万元左右,要是光靠种地一年收入3万块钱就算好人家了。”刘学文说这样的日子原来想都不敢想。

农家乐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刘学文家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但这一切的基础,在刘学文看来,电是关键。据刘学文回忆,灶火壕村是1968年通的电,通电后当地村民的日子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有了电,就不用再靠天吃饭,通了机井,种地收成就好了;有了电,买了家电,特别是我们通过看电视,眼界就不一样了,发家致富的路子也被打开了。”

“现在不仅生活用电得到满足,也完全满足了村民养殖、种植用电,整个村子发展旅游业的用电也得到了保障。”据该村村委会委员王学峰介绍,供电部门不断的电网升级改造,让灶火壕村村民从用上电到用好电中获得了幸福感。十年间,东胜铁西供电分公司党总支坚持党建引领,通过落实“最强党支部”创建、组建党员先锋队等措施,将党建工作与农村电网建设互融互促,先后在灶火壕村投资电网建设2062.5万元,新建、改造0.4千伏以上线路100余公里,新装配电变压器26台,容量1950千伏安,积极发挥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电力保障。

选对路子,就要干出样子。据王学峰介绍,灶火壕村从2016年探索发展旅游业以来,村民们增收渠道更多了,土地得到流转,村民们在村里打工一天就能收入150元,人均收入由1万元左右增加到2万元左右。曾经的盐道古路变成了如今的旅游新路,村民富了,产业旺了。但在“推进乡村振兴、建设美丽乡村”的赛道上,村民们依然奋斗着。(王雅梅)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