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盛夏 只此青绿

2022年07月08日09:3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绿草茵茵,畜群悠然,夏日里的乌珠穆沁草原风景如画。随着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深入实施,锡林郭勒盟境内的草原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布和毕力格 摄

游客在阿尔山旅游景区感受自然的魅力。阿尔山市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6%,蓝天白云与青山绿水相映成趣,迷人的景致吸引着众多游客。许文军 摄

乌兰布统草原风光秀丽,植被丰富,优良的环境和丰富的食物链,吸引着梅花鹿在此安家。李富 摄

额尔古纳湿地景色如画,引人入胜。近年来,凭借着有效的生态保护、宜居的生态环境、蓬勃的生态产业、独特的生态旅游资源和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额尔古纳获得海内外的广泛关注和认可。记者 王磊 摄

游客在乌梁素海乘快艇游玩。随着生态治理的深入推进,乌梁素海水质得到全面改善,吸引了大量的鸟类栖息和繁殖,鱼类的品种和数量也明显增加,成为人们观赏游玩、怡情怡性的好去处。记者 孟和朝鲁 摄

俯瞰包头市石拐区花舞人间景区,碧绿的湖水、划动的小船、造型别致的码头与心形的花雕构成一幅动人画卷。近年来,包头市积极构建更加完善的生态绿化体系、挖掘更加多元的生态要素,使城市更加绿色宜居。 李强 摄

青绿,是草原的辽阔,是青山的生机勃勃,也是碧水的生生不息。走进夏日里的内蒙古,恰似打开了一幅幅“只此青绿”图。

美丽的乌梁素海,藏在水墨丹青里,碧波荡漾,百鸟啼鸣,满眼皆是诗情与画意;锡林郭勒草原草长莺飞,牧人策马、牛羊游动,置身于绿草茵茵间,让人流连忘返;大兴安岭林海茫茫、松涛激荡,各色生物隐匿林间,演绎着青绿中的万象争荣……

内蒙古横跨“三北”、毗邻八省,林海、草原、沙漠、湿地、河流纵横交错,是我国北方面积最大、种类最全的生态功能区。绿色,是内蒙古最耀眼的底色;生态,是内蒙古的责任和潜力。

近年来,内蒙古坚定不移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切实守好这方碧绿、这片蔚蓝、这份纯净,以扎实举措统筹抓好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草原植被盖度和森林覆盖率实现“双提高”,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实现“双减少”,林业建设、草原建设和沙化土地治理面积居全国第一,大气质量持续稳中见好。

“十四五”期间,内蒙古将继续科学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完善“五大沙漠”“五大沙地”防沙治沙体系,构建集山水林田湖草沙于一体的全域生态安全格局。

行走在青绿之间是一种享受,不仅仅是视觉上的盛宴,更能感受到青绿背后的力量,“与有荣焉”的自豪感也会油然而生。有人说,一生一定要去一次内蒙古,不为他人,只为自己。趁时光正好,来内蒙古吧!(记者 白雪)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