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呼和浩特

党旗引领奋进路

 ——呼和浩特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2022年07月05日15:40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小字号

呼和浩特市自上而下通过举办专题培训、辅导讲座、“三会一课”等形式,培训党员干部31.4万人次;各级党员干部走访群众50余万人次,走访企业、工地和服务对象3万余家;6.4万名党员干部下沉防疫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一份份优异答卷、一个个温暖瞬间的背后,凝聚着呼和浩特市基层党建工作迸发出的磅礴力量。

近年来,市委组织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市委决策部署,扎实开展“组织工作提升年”,深入推进“揭榜领题”项目落实,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选干部配班子、育人才聚贤能,组织工作基础更加坚实、成效更加明显、服务更加有力,为全面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亮丽风景线提供了坚强组织保证。

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始终把政治建设作为根本性建设,突出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胸怀“国之大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培训计划,完善“述学、评学、考学”制度,推动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开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集中轮训,抓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培训,及时跟进开展全国两会精神培训轮训。持续开展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今年以来,呼和浩特市自上而下通过举办专题培训、辅导讲座、“三会一课”等形式,培训党员干部31.4万人次。

扎实开展党内学习教育。坚持以上率下,强化示范引领和督查指导,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统筹推进四项重点措施,建立“1+12+6”专项整治体系,各级党员干部走访群众50余万人次,走访企业、工地和服务对象3万余家。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牵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组织开展家访、信访接访、民意走访“三访”以及“开门纳谏”等系列活动,征集群众意见8600余条,呼和浩特市各级党组织确定办实事事项5275个,广大党员干部完成承诺事项3.4万余件,一大批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的就业、教育、医疗、住房等急难愁盼问题得到解决,进一步增强了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办实事、开新局取得明显成效。

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深入贯彻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自治区《若干措施》,持续开展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切实扛起主体责任。完善调整市委常委和市级党员领导干部党建工作联系点,32名市级以上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个基层党支部,有力推动联系点成为各地区加强党的建设、联系服务群众、推动中心工作的示范点。

坚持固本强基末端发力,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

围绕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实施基层党建“强基”行动,推动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着力抓好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精心组织开展表彰宣传、走访慰问等活动,激励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访民情、解民忧、办实事中践行初心使命。圆满完成新一届村、社区“两委”换届,一批“双强双好”党组织带头人奋战在基层一线。以建设“最强党支部”示范点和示范基地为抓手,持续推进村、社区、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等各领域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前呼和浩特市36%的党支部达到“五强”标准。大力推进“1+4+N”党群服务中心联盟体系建设,建成旗县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国企、园区、楼宇党群服务中心1448个,开展“我最喜爱的党群服务中心”评选,示范带动整体提升政治功能和服务效能。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围绕重塑基层治理网格化体系,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意见的《若干措施》,建立党建引领接诉即办工作机制,切实把党建工作的优势和活力转化为基层治理的效能和动力。

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农村党建聚焦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点任务,常态化排查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建立防范和整治“村霸”问题长效机制。持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发展现代农牧业和“能人经济”,呼和浩特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全部稳定在10万元以上,20%达到20万元以上。城市党建深入实施“书记领航工程”,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城市基层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及街道管理体制改革6个配套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制度性文件,完善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运行机制。推进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制定《加强社区干部队伍建设十项措施》,从2020年开始连续三年每年面向社会公开招录1000名大学毕业生充实到社区工作,呼和浩特市2800余名社区工作人员纳入“三岗十八级”体系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推行“两新工委+行业党组织”模式,成立出租车、快递、旅游等10个行业党委,推动园区全部设立企业综合党委,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更加有效。突出抓好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创新开展关爱新就业群体“暖蜂行动”,目前呼和浩特市建成“红蜂驿站”55家。机关党建突出政治建设,强化政治功能,持续深化模范机关创建,打造各具特色的党建品牌。国企党建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探索开展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党建,出台《呼和浩特市国有企业党的建设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2022年-2024年)》,打造全区国有企业党建的“首府标杆”。学校党建严格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持续深化思想政治教育,压实党建主体责任。

全面加强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口,加大在重点群体和薄弱领域发展党员力度,党员结构比例得到进一步优化。逐级制定党员教育培训计划,重点围绕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对呼和浩特市广大党员开展全员系统培训。持续推进“青城先锋”党员教育平台建设,办好《我是共产党员》电视栏目,开展“北疆党课进行时·首府开讲”活动,今年以来制作课件25期,其中4期在自治区北疆先锋网展播,引发党员干部热烈反响。

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上聚焦发力。今年2月呼和浩特市出现新冠疫情后,呼和浩特市组织系统闻令而动,市委组织部就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发挥作用,建立组织动员、一线识别、关心关爱、跟踪问效、信息反馈、沟通协作“六项机制”,发出亮明身份、主动请战、属地管理、创新载体、强化保障、激励问责、宣传引导“七条指令”,动员6700余个基层党组织坚决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6.4万名党员干部下沉防疫一线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市县两级组织部门累计划拨专项党费1071.5万元,支持基层党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凝聚疫情防控“红色力量”。

矢志不渝守初心,奋发有为担使命。呼和浩特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涵养为民情怀,践行初心使命,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记者 阿柔娜)

(责编:孟佳澍、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