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付出再多都值得”

2022年07月05日08:1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他们是白衣天使,却身兼数职。除了护理工作,援沪期间,他们还承担起了感控、协调、后勤保障、心理疏导等工作。繁忙中,他们付出着真情,收获着感动。

  周鸿雁:队员们的“定心丸”

  周鸿雁是内蒙古援沪医疗队乌兰察布分队、乌兰察布市中心医院急救医学科护士,4月26日到上海后,周鸿雁便有了一个新的身份:乌兰察布分队感控组组长。

  对每一位队员进行穿脱防护服的培训,保护好每一位队员穿戴环境、脱卸通道、驻地酒店和通勤车上的环境安全,进舱督导队员在舱内工作中的个人防护以及注意事项,规范发生职业暴露后的紧急处理流程……这是她身为感控人员的日常工作。

  进舱前,周鸿雁为队员整理检查防护服,出舱后,帮助队员脱卸防护服。“有的队员身材高大,穿脱时不小心就会把防护服撕扯坏,我守在他们旁边,能帮上他们一把。”周鸿雁说。队员们也笑着对周鸿雁说,每次上下班看到周鸿雁,就像吃了“定心丸”一样,能够踏实工作。“我要亲自盯着每一个环节,为我们医疗队伍保驾护航,做好疫情防控的先行者。”周鸿雁说。

  每个班次结束后,紧盯完成酒店里最后一道感控环节,看着队员们走进各自房间,周鸿雁才能回到房间,完成洗澡消毒等消杀流程后,与远在乌兰察布市的儿子视频通一次话便能缓解她的一身疲惫。听到手机那头儿,她的小“暖男”安慰妈妈“吃好休息好,不用担心我……”暖心的话,周鸿雁便不由得红了眼眶。周鸿雁闪烁着泪花,对儿子说:“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妈妈义不容辞,也希望你长大后做一名对国家有用的人才。”

  周鸿雁在急诊科重症抢救一干就是17年,常常要面临“急难险重”的各种任务。“我们的工作责任太重了,瞬息之间关乎生死。救人的时候就会立刻忘记一切,迅速投入抢救状态。生活中,遇到生病的人,想都不想便去施救……每次救过来一条生命都非常有成就感,这可能是职业习惯。”周鸿雁说。

  姜亚男:感受到职业荣光

  名叫亚男,工作起来却一点不输男儿的姜亚男是包头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院内感染管理科副主任,援沪期间负责包头医疗队的院感防控工作。从医护人员的穿脱防护服、环境物表的清洁消毒到各流程的制定……习惯“操心”的她都要一一紧盯。每班4小时,但她却每天只睡不到4个小时。她任劳任怨恪守岗位职责,保障着医疗队员们的安全。

  1983年出生的姜亚男也是一名抗疫“老兵”了。2020年初,她是包头市第一批进入发热门诊、重症患者隔离病区负责疫情防控工作的医护人员,短短5天的时间,她初步制定30多项制度和规范,不仅合理规范了临床工作,还帮助临床解决了很多困难。2021年11月支援包头市第三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2021年12月驰援满洲里,2022年援沪……每一次战“疫”她都是主动请战。

  “总得自己盯着、看着才能放心,也是出于院感专业的责任感、使命感,全力保障医务人员和患者的零感染、零交叉。”姜亚男说。

  援沪期间,最让姜亚男印象深刻的是方舱内接收的一名高三学生小吴。得知自己确诊为新冠肺炎,高考在即的小吴非常焦虑。医护人员特意在舱内找了个比较安静的角落给小吴辟出一间单间,方便他平时上网课和复习,队员们将发放给自己的牛奶零食送给小吴,还跟他分享自己高考时的经验,为他“传经送宝”,缓解焦虑。出院那天,队员们帮助小吴消毒打包行李,小吴再三感谢医护人员对他的关心照顾,并主动添加了姜亚男和其他几位队员的微信,他说:“等我考出好成绩,第一时间向你们报喜!”

  一批批患者康复出院是最让姜亚男感动的时刻。医务人员帮患者打包行李,叮嘱他们照顾好身体,欢迎他们到内蒙古做客。患者们也发自肺腑地连声道谢、不停地挥手道别,欢迎队员们再来上海。“什么时候想起,心里都会暖暖的。能够帮助这些患者康复,让我们每个人都感受到了职业的荣光。”姜亚男语中带笑,仿佛思绪已被拉回那一个个告别场景。

  赵国文:真诚付出收获感动

  援沪期间,护理专业出身的赵国文可以说是一专多长:他除了是乌海市精神卫生中心精神科护士长外,作为队里为数不多的男护士,援沪期间,赵国文勇挑重担,兼任乌海分队的联络员、综合协调组组长、信息组组长、后勤保障组组长、驻地酒店管理点组长……工作繁杂、千头万绪。但在上海张江合庆方舱医院的一个月工作中,最令赵国文挂心和暖心的还是他在护理工作中真诚付出收获的感动。

  在舱内,赵国文和同事们为患者们送去蒙医特色的避瘟香囊,把酒店里分给自己的牛奶节省下来送给舱内的体弱患者。随着天气转暖气温骤升,有些老年患者身上穿着的还是进舱时的厚毛衣,他和队员们会把自己的新T恤给他们换上……赵国文说,在舱里,对患者除了日常护理,更多的是理解和关爱。看着患者们珍爱地把香囊挂在身上,看着患者那充满期望和感激的眼神,赵国文一个七尺男儿都会泪湿眼眶。

  “这一个月我们彼此感动着,在苦和泪中收获也很多,付出再多都值得。一个月的援沪任务让我对护士这个职业有了新的认识,这段经历将会成为我今后工作的不竭动力。” 赵国文说。

  眼下,援沪医疗队中,有的队员已经投入了新的战“疫”。有的队员在完成隔离休整后,再次披上白衣,回到工作岗位。他们继续奉献着,并收获着。(记者 王坤)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