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急难愁盼|企业露天采矿扰民污染环境 内蒙古鄂尔多斯:立即整改并罚款20万

张聿修
2022年07月05日10:4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近日,有网友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反映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一煤矿企业露天采矿扰民污染环境。网友表示,“今年2月份,煤矿企业在部分居民区附近进行露天开采,污染严重,并且放炮震动厉害,机器噪音大,影响村民休息,同时挖煤引起水位下降,村民饮用水出现问题,希望得到重视。”

网友留言截图。

网友留言截图。

收到网友留言后,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准格尔旗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作出答复,经核查,网友反映的问题部分属实,并逐条进行了回应。

据介绍,该煤矿企业采空区灾害综合治理项目,位于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准格尔召镇忽吉图村。项目治理区面积3.47平方公里,分2个治理区,1号治理区于2018年9月开工治理,2020年6月完工验收;2号治理区于2021年12月开工治理,目前正在治理阶段。

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对留言作出答复。

鄂尔多斯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准格尔旗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对留言作出答复。

关于粉尘污染严重的问题,经调查,该项目在施工作业过程中共配备16台挖掘机和56台自卸车,配有2台雾炮车、13台高炮水车、4台洒水车进行洒水抑尘作业。但在开采剥离和运输过程中,也存在洒水不到位的问题,在剥离作业、装卸过程及运输道路不同程度存在网友反映的扬尘问题。现场检查时,该灾害综合治理项目采掘作业时未采取洒水抑尘措施控制粉尘、扬尘污染,扬尘较大。

关于机器噪音大,影响村民休息的问题,经调查,该项目在施工作业过程中共配备16台挖掘机和56台自卸车,施工机械生产运行过程中会产生一定噪声。通过对采区和井田范围内居民实施搬迁后,对周边环境造成的影响较小。经调阅2022年2季度自行监测报告显示,厂界噪声符合《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二类标准。

关于放炮震动厉害的问题,经调查,距离作业现场最近的8户居民位于治理区西南侧,居民距离最近放炮作业区域距离约900米左右,根据查看该单位爆破设计,现场采用深孔松动爆破,依据《煤矿安全规程》五百二十九条规定:安全警戒距离深孔松动爆破(孔深大于5m)应当符合:距爆破区边缘,软岩不得小于100m、硬岩不得小于200m。现场安全警戒距离大于200米,符合《煤矿安全规程》要求。

关于挖煤引起水位下降,影响村民用水的问题,经调查,煤炭开采会导致开采区域内地下水隔水层导通,浅层地下水向深层排泄,引起地下水位下降。根据水法第三十一条的规定,开采矿藏或者建设地下工程,因疏干排水导致地下水水位下降、水源枯竭或者地面塌陷,采矿单位或者建设单位应当采取补救措施;对他人生活和生产造成损失的,依法给予补偿。经查,四道柳煤矿已落实相关补偿工作,网友反映的问题均由科源水务公司提供饮水,不存在影响吃水的问题。

收到网友反映的问题后,针对该项目未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粉尘污染的环境违法行为,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立案查处,给予该矿20万元行政处罚。

同时会同鄂尔多斯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支队以及相关部门向该煤矿灾害治理项目下达以下整改要求:一是加大生产作业和运输过程中的洒水降尘工作,有效控制扬尘产生;二是对进矿道路进行硬化;三是立即对已验收的1号治理区进行复垦绿化,并按照技术规范要求,对2号治理区排土场落实分层覆土碾压措施;四是要求企业严格按照环评报告书要求,剥离土岩运输安排在白天进行,避免夜间扰民;五是随着治理区向南推进,放炮作业区域离上述几户居民将越来越近,不符合爆破安全警戒距离要求时,煤矿该项目不得进行爆破作业。

您有哪些亟待解决的困难?欢迎来人民网“领导留言板”留言,把您的困难事、烦心事说一说。

(责编:赵梦月、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