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霍林郭勒市:致力打造绿色智慧化矿山

2022年06月29日15:4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霍林郭勒市南露天煤矿生态修复实验中心培养的植物。人民网 寇雅楠摄

霍林郭勒市南露天煤矿生态修复实验中心培养的植物。人民网寇雅楠摄

人民网通辽6月29日电 (寇雅楠)赤日炎炎的夏天,走进霍林郭勒市南露天煤矿生态修复实验中心,各类植物枝叶葳蕤,绿植的清香扑面而来。

南露天煤矿始建于1981年,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建设的第一座千万吨级现代化露天煤矿,煤炭生产能力1800万吨/年,煤炭开采机械化程度100%。

霍林郭勒市南露天煤矿生态修复实验中心组培室。人民网 寇雅楠摄

霍林郭勒市南露天煤矿生态修复实验中心组培室。人民网 寇雅楠摄

富足的煤炭资源拉动了霍林郭勒市经济高速增长,但也留下了露天煤矿生态治理的“欠账”,成为制约可持续发展的“拦路虎”和“绊脚石”。霍林郭勒市制发《霍林郭勒市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整改工作方案》,将33座矿山纳入整治范畴,组织党政干部包“山头”,定期督促指导,以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为主的矿山企业,统筹设计、集中资源,强力推进整改。在煤矿方面,2018年7月至今,累计投入8.6亿元、绿化治理面积3.1万亩,投入总量、治理面积分别是过去40年的总和及一半以上。在非煤矿山方面,将22个非煤矿山整合为5个,其余部分取缔并开展生态修复,治理面积1036亩。在无主矿山方面,高标准修复排土场、裸露山体、废弃采坑4275亩,切实发挥党政生态“兜底”作用。截至目前,霍林郭勒市所有达到治理条件的矿山已全部复绿。

霍林郭勒市南露天煤矿。邵南摄

霍林郭勒市南露天煤矿。人民网 刘艺琳摄

截至2021年末,国家电投内蒙古公司累计投入资金3.23亿元,绿化治理面积12626亩,打造了“生态+智慧”的生态修复成果展示中心,南露天煤矿被列入内蒙古自治区绿色矿山名录。2022年,计划投入0.82亿元,绿化治理面积1925亩,大力拓展生态修复精品区域,推进矿区“山水林田湖草”系统工程,努力成为绿色可持续发展的亮丽名片,实现“百姓享、生态美”的有机共同体。

经过多方努力,如今的霍林郭勒市天更蓝了,山更绿了,空气更清新了。过去40年平均沙尘天气为15.3天,近四年来下降到6.7天,2021年空气优良天数占比达到97.2%,蓝天白云成日常“标配”;2018年至2021年,平均植被覆盖度从69%上升至80%,高覆盖度占比由62%上升至76%,低、劣覆盖度占比已经“清零”;近四年新增城区绿化26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6.9%、绿地率达到33.5%。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