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内蒙古举办2022年全区草原普法宣传

2022年06月25日20:47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呼和浩特6月25日电(刘艺琳)6月25日,2022年全区草原普法宣传活动在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举办。活动以“依法保护草原 建设生态文明”为主题,旨在深入宣传、普及草原法律法规,进一步增强全社会关心关爱草原事业和依法保护草原意识。

内蒙古2022年全区草原普法宣传活动现场。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内蒙古2022年全区草原普法宣传活动现场。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活动现场,展播了草原执法专题宣传片、草原执法人员集体作出庄严承诺、现场人员参观了草原执法及保护修复成效宣传展板、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宣传材料并提供草原法律法规咨询、文艺工作者表演《陪你一起看草原》《万马奔腾》《欢腾的鄂温克草原》等节目,还开展了送法到牧户、企业等活动。

内蒙古2022年全区草原普法宣传活动现场。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内蒙古2022年全区草原普法宣传活动现场。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送法到牧户。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送法到牧户。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供图

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和草原主管部门把保护草原、森林作为内蒙古生态系统保护的首要任务,198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颁布实施以来,自治区先后出台了《草原管理条例》《基本草原保护条例》《草畜平衡和禁牧休牧条例》《关于加强草原保护修复的实施意见》《关于在矿产资源开发中加强草原保护的意见》等地方性法规规章和政策文件,为依法保护草原、维护广大农牧民的合法权益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同时,采取了许多具有原创性、独特性的举措,大力推进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草原生态治理体系不断完善,草原经营体制改革不断深化,草原科技支撑能力不断提升。全区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了45%,年均完成种草任务3000万亩,全区每年有4.04亿亩草原通过禁牧得以休养生息,6.16亿亩草原通过草畜平衡得以合理利用,140多万户的农牧民从中受益。草原生态、牧民生活、畜牧业发展全面向好,走出了一条具有内蒙古特色的草原生态保护修复新路子。

呼伦贝尔草原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北部,是世界著名的天然牧场,世界四大草原之一,被称为世界上最好的草原。鄂温克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大兴安岭西侧,呼伦贝尔大草原东南部,草原面积11900平方公里,是呼伦贝尔大草原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鄂温克旗委、旗政府不断提高依法护草、依法治草、依法兴草的能力和水平。依法全面落实基本草原保护制度、草畜平衡制度和禁牧休牧制度;严格草原的征占用审批手续,严肃查处擅自改变草原用途、非法批准征占用草原和未经批准征占用草原的违法案件等。全旗草原生态明显改善,草原植被盖度持续稳定在75%以上,切实发挥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维护生物多样性的生态服务功能。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发布通告
  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禁止在黄河内蒙古段堤防达标和河道治理工程(阿拉善盟段)建设范围内新增建设项目和迁入人口的通告 阿拉善盟行政公署,自治区各有关委、办、厅、局: 黄河内蒙古段堤防达标和河道治理工程为国家和自治区“十四五”期间规划实施的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为保证该工程顺利实施,根据《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条例》(国务院令第471号)有关规定,现将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黄河内蒙古段堤防达标和河道治理工程(阿拉善盟段)建设范围涉及阿拉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乌斯太镇乌兰毛道嘎查、巴彦敖包嘎查,乌兰布和生态沙产业示范区巴彦木仁苏木联合嘎查、上滩嘎查、乌兰布和嘎查、巴彦树贵嘎查、巴彦套海嘎查和乌兰素海嘎查,具体范围以相关开发区管委会公示的黄河河道管理范围线拐点坐标为准。…
自治区教育厅与民办教育协会座谈交流落实“双减”政策
  6月24日,自治区教育厅与自治区民办教育协会召开座谈会,就深入推进“双减”政策落实,有效发挥民办教育行业协会引导校外培训机构健康规范发展进行座谈交流。 在座谈会上,自治区教育厅通报了“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全区校外培训机构治理取得的成效,指出了隐形变异违规开展培训等较为突出的问题。…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