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访谈

专访马芸芸:深化统计改革 为首府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智慧

李睿、张雪冬、孟佳澍、张聿修
2022年06月24日11:14 |
小字号

近日,呼和浩特市统计局党组书记、局长马芸芸做客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就首府统计工作改革与发展接受了专访。

采访实录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马局长,您好。感谢您在百忙中接受我们的专访。我们注意到,“十四五”开局以来,呼和浩特开始实施“强首府”工程,全面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2022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支持呼和浩特实施强首府工程。我们都知道,经济社会发展是衡量有一个地区发展的基础性指标。今年2月份以来,呼和浩特经历了突发疫情的冲击,对一些领域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您如何评价首府今年以来的经济运行状况呢?

马芸芸:的确,今年2月份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我们的正常节奏,我们用40多天的时间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这场疫情对我们经济运行的影响还是很明显的,在市委、市政府全面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举措的有力推动下,我们还是保持了经济运行“开门稳”的走势。

1-4月份全市经济总体运行仍在合理区间,走势企稳:

一是基础设施稳投资作用显著。1-4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20.4%,继续发挥稳增长作用。其中,基础设施稳投资同比增长144.5%,占全部投资比重为25.1%,较去年同期提高12.8个百分点,拉动全市投资增长17.8个百分点,已成为拉动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的重要支撑力量。

二是主导行业支撑有力。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产业链整体承压但展现出较大韧性,部分支柱产业表现突出。比如我们的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领跑全市工业发展,增加值同比增速达71.2%;烟草制品业同比增长16.0%,两大行业合计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7.2个百分点。新兴产业保持较快增长,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专用设备制造业、均达到了两位数,分别同比增长49.5%和24.1%。

三是网络消费快速增长。消费受疫情冲击影响较大,但一些刚需和非接触式消费表现强劲。1-4月份,全市限额以上吃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4.9%。数字经济与实体产业融合不断加快,电子商务、“线下体验+线上销售”等新零售模式快速崛起,带动网上消费较快增长。1-4月份,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35.5%,占限上商品零售额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6.3个百分点。

四是经济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高质量新产业蓬勃发展,带动作用显著。1-4月份,全市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0%,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16.3个百分点,上拉全市规模以上工业0.2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27.9%。新能源汽车销售增势强劲,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长5.2倍,新旧动能加快转换,1-4月份,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78.9%,占全部投资的比重较去年同期提高0.5个百分点。

五是消费价格涨势表现温和。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大环境下,消费品保价稳供措施凸显。

1-4月份,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5%,总的来看,疫情带来的负面冲击还有待逐步复苏,下一步还要强调各项稳,措施持续发力,确保经济走稳。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在这种“稳中有忧”的情况下,从统计工作的角度,对推动全市经济持续恢复,实现稳中向好有哪些考量呢?

马芸芸:我们主要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

一是加强重点产业监测,持续推进减税纾困政策。加强重点产业运行监测,特别要关注当前出现问题的重点企业、重点行业,精准施策。落实落细各项企业扶持和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有效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从统计工作角度,加强运行监测及时发现企业运行中的难点、堵点,助力企业纾困解难。

二是加快项目储备,激发投资活力。跟进项目建设,实现开工及时入统,全面准确反映项目建设进度。

三是加大企业帮扶,提振消费信心。持续关注消费市场各项助企纾困政策落地情况,促进消费市场企稳回升。助力传统商贸企业在市场竞争和需求变化中转型升级。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我们还注意到,呼和浩特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了“争创‘三个城市'、打造‘四个区域中心’、推动融入‘四大经济圈’、建设‘五宜城市’、培育‘六大产业集群’”的奋斗目标,您可以介绍一下目前呼和浩特市“六大产业集群”培育发展方面的一些情况吗?

马芸芸:好的,培育“六大产业集群”是呼和浩特立足特色优势,全力打造的在国内具有一定竞争力的产业集群,这是我们在“十四五”期间全面建设体现新发展理念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打造“美丽青城、草原都市”亮丽风景线奋斗目标的题中应有之意,也是实现其他目标的基础和重要支撑之一。

从2021年开始,呼和浩特市启动了“六大产业集群”三年行动计划。以 “六大产业集群”为重点,科学合理配置能源指标,突出重点、聚焦主业、精准发力,不断提升产业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水平,推动形成更多新的支柱产业。

目前六大产业集群主体框架已基本形成,并在稳步发展。从今年一季度的主要指标看, “六大产业集群”涉及的规上工业和服务业企业这两大块的营业收入达到了638.1亿元。

具体到产业集群来说:

一是以乳业、草种业为龙头的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截至3月底,全市共有相关的规上工业企业53户,其中乳制品企业14户,一季度营业收入326.5亿元,同比增长7.5%;乳制品产量达39.0万吨,占全区的比重超四成,一季度以乳业、草种业为龙头的绿色农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完成投资,占六大集群投资比重17.5%,接近年度目标(50亿)的四分之一。

二是以绿色电力为基础的清洁能源产业集群:截至3月底,全市共有相关的规上工业企业29户,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一季度,规上工业清洁能源发电量13.4亿千瓦时,占全部发电量的8.8%。其中,太阳能和水力发电量分别增长3.9%和5.8%。

三是以节能低碳为方向的现代化工产业集群:截至3月底,全市共有相关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计19户,实现营业收入92.0亿元,同比增长23.8%。

四是以电子级硅材料、智能技术为引领的新材料和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截至3月底,全市共有相关的规上工业企业55户,其中光伏企业6户,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7.0亿元,同比增长109.2%。单晶硅产量5.4万吨,占全区产量的58.1%。

五是以生物疫苗为重点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截至3月底,全市共有相关的规上工业企业16户,实现营业收入16.3亿元。龙头企业表现抢眼,如金宇保灵口蹄疫疫苗产能全球第一,金达威的辅酶原料Q10产能占全球的80%,金河生物兽用金霉素产量世界第一。在中蒙医药方面特别是蒙药传承使用资源丰富,通过与现代生物技术有机结合,具有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一季度共完成投资1.2亿元,占六大集群投资比重1.8%。

六是以大数据、云计算为特色的电子信息技术产业集群:截至3月底,全市共有相关的规上服务业企业34户,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同比增长11.6%。虽然我们承受了疫情的巨大冲击,“六大产业集群”发展所呈现出来的一些指标数据没有达到我们的预期,但是我们相信,在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格局下,呼和浩特合理布局产业空间,充分发挥首府在人才、科技和新型产业上的吸引优势,“六大产业集群”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是巨大的。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今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后一段时间国内外经济形势总体来说比较严峻,2022年即将过半,经济复苏、增长的任务依然艰巨,下一步,呼和浩特统计工作在服务首府的高质量发展方面有哪些思路、举措呢?

马芸芸:的确,2022年经济形势压力大,复苏回暖稳增长任务依然艰巨。大家都知道,统计是党和政府进行宏观管理和调控的基础,也是我们认识经济和社会活动、反映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重要手段。面对这样的形势,深感责任重大,以高质量的统计工作助力首府高质量发展是我们统计工作者义不容辞的使命、职责。

近年来,全市统计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统计支撑。

一是统计能力建设大幅提升。着力强化服务意识,紧扣社会和经济热点、难点问题,紧盯重点领域,深入开展调研、统计监测评价和分析服务,不断提升预警分析能力,提供了大量可供决策参考的统计信息和统计报告,为政府决策、社会需求提供了有效服务;二是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成效明显。全面推进统计基层基础规范化建设,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性工作机制。目前全市乡镇、街道办事处规范化建设点全部达准,统计工作延伸至社区(村)试点工作全面展开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夯实了统计数据源头质量;三是统计法治建设有突破。以国家统计督察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统计普法和执法工作得到全面加强,统计督查、统计执法、数据核查三位一体执法检查机制形成,全市依法统计、依法治统意识进一步增强。

面对新形势,我们要坚持数据质量和统计创新两手抓。一方面,要坚守统计数据质量这条“生命线”,严格按照中央提出的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的要求,坚守原则,确保数据没有“水分”。另一方面,统计如何反映呼和浩特经济发展形势,预测未来发展趋势,如何使统计方法制度更适合不断变革的经济社会发展,如何使统计指标框架更加科学合理,如何使数据信息更加准确客观,如何使统计服务更加全面高效等等,需要创新思维和方法,只有紧盯新形势、新变化,不断与时俱进,深化统计改革,为首府高质量发展提供统计智慧。

具体到工作中:

一是要创新思路做统计,全流程提高工作能力重点抓好两个方面:

一方面,要拓宽“数库”抓基础。统计数据是统计分析的前提和基础,更是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和服务民生的重要依据。总体来说一句话,就是要什么数有什么数。具体来说就是建立完善3个库:建立以统计月报为基础的主题数据库,发挥实时监测功能,分门别类汇总指标数据,提供跨部门、跨行业的经济数据。建立以城市发展比较为基础的横向对比数据库,从经济产出结构、投资、消费、贸易等多方面与其他盟市进行横向对比,找差距,找短板,不断深化对市情的再认识。建立以县域经济发展监测为基础的个性数据库,针对各旗县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提供“量身打造”的个性数据,满足党委政府决策需要。

另一个方面,要强化“智库”抓服务。关键是全面提升统计监测评价和分析服务水平,重点是抓好4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围绕培育“六大产业集群”发展目标,按照统计国民经济行业分类进一步细化“六大产业集群”行业门类,建立六大产业链统计数据体系。扎实开展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工作,建立健全重点工作统计指标体系,为精准分析评价产业集群质量发展进程奠定基础。

二是充分利用现有统计手段反映新领域发展情况,如数字经济、园区统计、物流业景气指数等;加大对投资、贸易等重点领域的跟踪监测;聚焦绿色发展成果,加强能源消费、节能降耗基础统计研究分析。

三是持续加强统计分析研判和监测预警能力, 以分析专业化、数据精准化为抓手,重点抓住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领导的关注点、人民群众的关切点,聚焦经济发展重点领域、深挖统计结构数据和质量效益数据、探究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深入开展专题性研究,有所侧重、有针对性地撰写高质量、有份量的统计分析,为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提供科学的决策参考。

四是让公众更好地理解统计指标和数据。积极推动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的发布、解读、科普工作,努力用通俗易懂的语言降低统计的“门槛”,让更多的人走近它、理解它、使用它。让越来越多的人加深对统计的认识和理解,看待统计指标和数据时更加全面和理性。

二要压实责任抓落实,全方面提高工作质量。

要秉持“全市统计一盘棋”理念,有序推进旗县级、部门、工业园区、企业统计四个领域工作规范化管理,扎实做好工业园区、社区(村)动态维护更新名录库试点工作,因地制宜、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形成试点经验。各级领导要加强统筹,加强研究,加强沟通协调,确保应统尽统、不少统、不漏统、依规统。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听了马局长的介绍,我们对呼和浩特市实施强首府工程、推进高质量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有了更多的期待!我们也祝愿呼和浩特统计工作今后继续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就!

马芸芸:谢谢你的鼓励。也谢谢社会各界对呼和浩特统计工作的关注、关心和支持!

(文字整理:李睿)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