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包头

石拐区“飞”出一条产业链

2022年06月20日07:49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固定翼无人机首飞成功;华翼通用航空直升机在上空穿梭……这里,是包头市首家、内蒙古第9个A1类通用机场——包头五当召机场。

  五当召机场位于石拐区五当召镇,是目前自治区唯一一家民营企业全资投资建设的通用航空机场,由内蒙古通航航空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目前,五当召机场已被列入自治区通用机场发展规划、包头市重点项目目录、第二批国家航空飞行营地,并拥有民航局认证的无人机驾驶员培训资质,而该机场属于石拐区通用航空产业园的一部分。

  据了解,石拐区通用航空产业园规划占地5600亩,分东、西两区三期打造集航空运营服务、短途运输、无人机校验飞行、航空物流、航空器整机及零部件制造、航空教育、航空科普、文旅休闲等为一体的综合性航空产业园。

  近日,记者走进五当召机场无人机测试飞行营地,在开阔平整的山头平地上,一架无人机正在空中花式“表演”:悬停、平移、滑翔、倾斜……而在地面上,云南骏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的几名工程师一边拿着遥控器发出各种指令,一边在电脑上调试、记录、上传数据。

  “这是我们公司一架尚未上市的固定翼无人机,主要应用于航模比赛,正在进行的飞控测试,是所有无人机上市前的必经环节。”云南骏鹰航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殷健茗告诉记者,五当召机场跑道长1200米、宽30米,这个跑道尺寸可以起降大型固定翼无人机,而360平方公里的空域使用范围,从一定程度上可以满足固定翼无人机的飞行测试要求。

  沿着蜿蜒的柏油路翻上一个山头,视野豁然开阔,周边高山、丘陵、森林、河流、湖泊等各种地形地貌极为丰富。“在这里,能满足无人机试飞各种应用场景需求。”五当召机场总经理郝铭进介绍说。

  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无人机产业近年来发展迅猛,今年,五当召机场结合已签约入驻的国内先进无人机研发单位优势条件,向国防科工委、工信部及空军等部门申报成立无人机交装鉴定测试中心,力争取得相关部门支持并挂牌,成为国家军、民用无人机设备区域定点测试鉴定中心。

  而五当召机场还将依托小型飞机生产基地,发展小型飞机销售、租赁、飞行器配件生产销售等新业态。

  郝铭进介绍说,今年,五当召机场将落地北航长鹰蜜蜂M11飞机制造项目,其生产许可、适航(AC)等程序已全部进入申报程序。机场还计划引进澳中飞航航空科技有限公司FOXCON-T200飞机制造项目和法国丽夏飞机制造公司AKOYA轻型飞机制造项目落户,争取上半年完成签约并注册公司,三季度开展飞机生产厂房建设。

  但这还远远不够。

  除了深耕无人机本身的产业链,五当召机场还有着更大的计划:依托五当召景区核心优势,在旅游线路规划、旅游产品设计中加入通用航空参与度,积极争取开通五当召—成陵—鄂前旗、包头(石拐)—希拉穆仁、包头(石拐)—额济纳旗等地的航空旅游专线、季节性包机业务;积极协调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航空运动协会,力争在年内举办一次“2022飞越秦直道三角翼拉力赛”或航空体育赛事及通用航空展览等活动,进一步扩大五当召机场和地区影响力。

  “你看那群小朋友,是今年茉莉航空第一期小小飞行员班的学员。”郝铭进指着远处正在进行飞行训练的孩子们告诉记者,在五当召机场,有关无人机及航空飞行的实践、培训、会议、科普等业务迅速增长,据统计,去年来机场的人流量已超过2000人次,估计今年至少还要翻番。面对与日俱增的人流,一个占地3000平方米的飞行公寓即将建成。

  围绕无人机产业链多元要素体验,整合“产、学、研、游、用”等优质资源,打造集“飞行测试+研发制造+客货运输+教育培训+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主题生态区、自治区西部青少年无人机研学教育基地,未来5年,五当召机场产值有望实现5亿元以上。

  “瞄准价值链高端环节,完善配套和建链补链必须同时进行。”石拐区发改委党组书记吕文彪介绍说,五当召机场将与旅游区主导产业协同发展,推动无人机体验、研学等产业链下游消费环节聚链补链,一条闪耀着光芒的新产业链,正在从石拐区“起飞”。(记者 刘向平 实习生 李宇光)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