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今天,致敬沙漠“天路”的守护者

2022年06月17日16:30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6月17日是“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在祖国西北沙漠边缘,驻扎在临策铁路、额哈铁路沿线的中铁六局呼和公司维管治沙人,除沙治沙、建立屏障,用实际行动守护着沙漠“天路”的安全畅通。

以风为令 冲在抗击“沙魔”最前沿

全长768公里临策铁路穿过乌兰布和、亚马雷克、巴丹吉林三大沙漠边缘,其中400多公里位于荒漠戈壁“无人区”,260公里属于沙害严重地段,沙子随风而动,沉积在轨道内,影响列车安全运行。

2017年初,呼和公司运营维管中心临策维管段成立治沙车间,在铁路沿线设置了1个桥梁治沙车间和11个治沙点,400余名治沙人分兵布阵、协作管理,加强防沙治沙。治沙现场,员工们手拿铁锹,一锹接着一锹清理线路上的黄沙,大风夹杂着黄沙吹进他们的头发里、耳朵里、嘴里,呛得喘不过气来,但治沙人依然坚持清理线路上的积沙,直到可以安全行车为止。

治沙点工人清理线路积沙

除了清理铁路线路上的沙子,修理防沙设施更是治沙工每天都要进行的工作。为了防止流沙爬上线路,治沙人在临策铁路管段内两侧新建了1198万平方米的防沙网格和506公里高沙帐,后续又完成高沙帐维修1292.65公里、防沙网格维修682.8万平方米,有效拦截铁路沿线风沙流沙,有效的减少和降低了风沙对铁路的侵害,保障了铁路的正常安全运行。

与时间赛跑 抢种梭梭树

比起安装网格、沙帐等物理设施,生物固沙法更具可持续性。公司负责的额哈铁路风沙防护工程便是生物固沙的典范。

每年春季是种植梭梭树的黄金季节,有效时间不足两个月,治沙人要紧紧抓住这宝贵的时间,起早贪黑变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在种植现场,每人手中拿着长约15厘米长的梭梭树苗,或蹲或跪在每个网格之间,用手挖出约30厘米至40厘米的沙坑,细心的将树苗栽在沙坑中,扶正后,再填好沙土。为了缓解干旱问题,保证树苗的成活率,治沙人员铺设了105.18公里管道、180.6万米滴灌管,并采取24小时分时、分区浇灌的方式,确保滴灌系统正常运行,有效保证了梭梭树的成活。

额哈铁路治沙网格中种植的梭梭树

经过三年的治理,额哈铁路风沙防护项目部种植梭梭树苗124万株,覆盖面积6476亩,成活率高达90%以上。如今,额哈铁路两侧已形成了一道“绿色屏障”,行车安全也得到有效保障。

治沙,守护的不仅是一条铁路

临策铁路沿线11个治沙点中,均处于无人区,为了保证治沙人的正常生活,每周会有一辆生活列车为治沙点送去补给,常年工作、生活在这里的治沙人鲜有离开的时候。

为了丰富员工生活,员工们利用业余时间,在驻地开辟了一块块“绿地”,换填土壤、耕地播种、浇水施肥……小菜园逐渐初具规模,驻地也流淌着绿意。小菜园里的蔬菜不仅丰富了员工的餐桌,提高了大家的幸福指数,更点燃了治沙人绿色的希望。

“临策铁路、额哈铁路方便了百姓出行,带动了当地胡杨旅游、口岸运输和矿产经济发展,富裕了沿线百姓,这些都离不开沿线治沙人的辛苦付出。”当地百姓纷纷对治沙人竖起大拇指。

风沙不止,治沙不停,正式有了这一个个戈壁滩上的“守护者”,他们日复一日的坚守,奋力防沙治沙,抵御住风沙对铁路的侵袭,保障着被阿拉善农牧民称为沙漠“天路”的畅通无阻。(郭志强、王浩博、祁波)

(责编:刘泽、张雪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