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生态环境

产业绿色转型 打好“双碳”硬仗

2022年06月09日08:18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夏日炎炎,走进乌海市海勃湾产业园,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在内蒙古赛思普科技有限公司的项目工地,记者看到公司科研团队研究并实施的氢基熔融还原冶炼技改提升项目正在进行设备安装。

  据了解,项目实施后可利用压缩空气代替氮气进行气力输送,减少氮气用量,降低生产成本、减少能耗,提高设备生产效率。赛思普公司技术开发处主任卜二军告诉记者:“这次研发技改主要基于焦炉煤气代替煤粉,压缩空气代替氮气的研发与应用,将实现氢冶金代替碳冶金,每年可降低二氧化碳排放11.2万吨。”

  今年,海勃湾区紧抓国家“双碳”战略契机,推动主导产业减碳升级和新兴产业扩能集聚,产业转型步伐坚定。

  海勃湾区聚焦绿色发展,积极做强优势产业集群,紧密围绕打造低碳工业示范园目标,推动产业耦合低碳发展,持续提升煤焦钢铁产业水平;着力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加快构建多能互补能源体系,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模式。

  海勃湾区还在工业企业减排降碳上下功夫,不断巩固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成果,在实现焦化、水泥、化工等重点行业特别排放限值稳定运行的基础上,推进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同时,突出抓好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管理,完成火电、焦化、钢铁、建材、洗煤及热力生产等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改造,对物料储存、装卸、破碎、运输、转移和工艺过程等无组织排放实施深度治理,目前共建设封闭料仓等抑尘设施99座。

  此外,海勃湾区紧密围绕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产业教育文旅“三位一体”,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积极创建农业现代化示范区,提升绿色优质产品供给能力,抓好田园综合体试点建设,实施好“乌海葡萄”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网纹甜瓜等系列项目,努力打造高标准农田,加快农业发展向高效节水、绿色可持续转型。

  未来,海勃湾区将继续锚定“双碳”目标,坚定不移走产业转型低碳升级之路,打出绿色发展“组合拳”。(记者 帅政)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