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神十四飞船就位整装待发

2022年06月04日08:21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6月3日适逢端午节,在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境内的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也称东风航天城)载人航天发射场内,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四运载火箭组合体被蓝色的发射塔架环抱着,高高耸立在大漠戈壁中,塔下“自立自强 创新超越”几个大字十分醒目。

  从5月29日沿着测试厂房到发射塔架这条1500米的路走到这里,神十四船箭组合体已经放置在发射塔架中第六天了。神舟十四号船箭组合体转运至发射区之后,发射场系统已经完成了火箭、飞船、发射场、测控、通信等各系统发射演练,全员、全流程、全要素模拟发射流程,全面检验参试设备的稳定性和各大系统之间的协同配合能力。

  6月3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完成发射前全航区综合演练,任务各测控场站实施联调联控,确保发射前各系统具备执行发射任务的条件。

  全航区综合演练是涵盖了神舟十四号飞行任务区全流程,全要素、全系统的综合性演练,此次全航区合练是除点火发射之外,参试测控通信系统最多、最全的一次综合模拟演练,也是发射前的最后一次演练,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各测控站以及远望三号测量船等各系统间完成联调联试工作,全区各系统具备了执行发射任务的条件。

  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0号指挥邓小军说,通过演练,检验了我们各系统接口的匹配性,以及工作流程的正确性,各项保障工作的完备性,飞船和火箭产品性能也很好,航天员的各项工作也很顺利,就具备了我们火箭转入加注发射关键阶段的条件。

  神十四整装待发,即将问天。此时回望载人航天工程发展历程,今年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立项实施30周年,也是中国空间站建造决战之年。据早前公布的消息,中国空间站建造分关键技术验证和建造两个阶段实施,关键技术验证阶段成功实施了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天和核心舱,神舟十二号、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等6次飞行任务,突破并掌握了空间站建造和运营相关的一系列关键技术。今年5月,中国空间站进入建造阶段,年内将发射2个空间站实验舱、2艘载人飞船、2艘货运飞船,再将6名航天员送入空间站。空间站建造将在今年完成。神舟十四号、神舟十五号乘组航天员将在太空“会师”,共同在轨工作约一周。

  5月10日,天舟四号货运飞船已经飞天并与空间站组合体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航天员生活工作所需物资已就位,神十四飞天后,其乘组航天员将进入天舟四号取货,并在太空迎接问天、梦天、天舟五号、神舟十五号的到来。(内蒙古日报社融媒体记者 李霞 王磊)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