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行业信息推广

护航实体经济稳增长 中行内蒙古分行推出1600亿元信贷计划

2022年05月30日09:10 |
小字号

5月27日,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召开党委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具体举措,切实扛起稳住经济大盘的金融责任。聚焦国家和自治区支持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和薄弱环节,推出1600亿元信贷投放计划,重点加大制造业、绿色发展、基础设施、普惠小微、专精特新、产业链供应链、交通运输、水利、电力、热力、采矿业、建筑业、教育、房地产业、个人住房贷款、个人消费贷款等方面信贷投放力度,纾困市场主体,服务社会民生,全力稳住自治区经济基本盘。

靠前发力,加大信贷投放力度

近日,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为某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发放流动资金贷款20亿元。该笔贷款是内蒙古地区金额最大一笔科技创新再贷款,是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积极响应国家政策,践行大行责任担当,精准滴灌科技创新重点领域,服务科创企业的具体举措。在人民银行创设科技创新专项再贷款政策后,敏捷反应,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精准发力,运用政策直达的优势为该制造业企业成功发放贷款,有效保障了企业资金需求,降低了企业综合融资成本。

据了解,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推出一揽子“金融干货”加大实体经济支持力度,为经济稳定增长保驾护航。聚焦煤电灵活改造、煤电节能改造、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产业,开通信贷审批绿色通道,为项目建设提供有力的资金支持;积极响应国家碳中和、碳达峰政策,以加快推进煤炭清洁利用和能源结构调整为切入点,不断加大对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煤炭煤电企业金融支持,助力自治区新能源基地建设、现代煤化工生产示范基地建设和清洁能源输出基地建设;与工业和信息化厅签署《“十四五”金融支持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专属融资服务方案》,重点支持新能源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汽车制造两大千亿级产业,助力区域培育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服务科技兴蒙战略,大力推进科技金融发展,加强与工信、科技、知识产权等部门合作,利用风险资金池、贴息等政策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创新推出“科创贷”产品,通过风险补偿资金+知识产权质押模式,有效解决中小微科创企业“轻资产”融资难题,累计支持中小微科创企业150余户,提供授信20亿元。

纾困解难,保障市场主体稳经营

出台《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自治区分行暂时经营困难企业授信管理实施细则(2022年版)》,通过借新还旧、贷款展期、调整授信品种、调整还款计划等方式,对暂时经营困难的企业持续予以资金支持,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以缓解企业债务压力,改善企业还款能力,维持企业正常经营。

完善覆盖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多层次、立体化的线上产品体系,推广抵押类、信用类线上产品,提升普惠金融服务响应效率。今年以来,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累计为900多客户提供了超9亿元的线上业务授信支持。提高民营企业信用放款比重,缓解民营企业无有效资产抵质担保问题。利用民品民贸领域信贷贴息、优惠利率等政策,降低民营融资成本,简化审批流程,加快信贷放款。减免银行账户服务、人民币转账汇款等方面手续费,以切实有效的纾困帮扶措施助力企业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聚焦农业重点领域,持续加大对三大主粮生产和“菜篮子”工程的信贷供给,扎实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春耕备耕、粮食生产加工和流通收储等全产业链金融服务。围绕现代育种、农业“卡脖子”技术、农机装备等农业科技领域,聚焦奶业、羊绒、肉羊、肉牛、马铃薯、葵花籽等优势产业带建设,积极开展“龙头企业+新型农牧业经营主体+农户”批量供应链金融服务,加强“两权”、农业设施、活体抵质押业务推广应用。全年计划打造15家“乡村振兴专营机构”,提升县域金融综合服务水平。

积极响应国家惠民政策,贴合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实际,推广“河套农户种植贷”,全力支持农户购买种子、农资、农机等资金需求。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工作要求,开辟“绿色通道”,工作人员上门为农户提供及时便捷的金融服务,引“金融活水”畅流田间地头。今年,已为巴彦淖尔、乌兰浩特、呼伦贝尔、赤峰、通辽、包头等地区的种植农户提供春耕贷款超8亿元,惠及农户2.1万余户、企业129家。

创新赋能,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当前供应链金融已成为国家“十四五”期间助力经济双循环发展格局的重要抓手。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政府关于加快打造内蒙古重点产业链,有效推进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的工作安排,聚焦新能源、新材料、新基建、现代农业、生物医药、高端装备、信息通讯、交通运输“八大行业”和绿色低碳、医疗健康、装备制造、民生消费、跨境贸易“五大领域”,重点支持生物制药、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出台支持方案,加大资源匹配,探索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创新,积极支持自治区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作为生物制药产业链、风险装备制造产业链主要牵头行,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积极落实政府部门相关文件政策,通过优先支持授信策略、专项授信规模匹配、授信优化审查绿色通道等多项措施、加速推动两大产业链信贷投放。截至目前,生物制药产业链贷款余额8.2亿元,支持上下游中小微企业123户;风电装备制造产业链授信余额51.3亿元,同比增长30%。累计支持企业35户。

进一步加快供应链产业链金融数字化、场景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借助全线上供应链融资产品—融易信,加大产业链供应链核心企业上下游融资支持力度。为内蒙古大型建筑企业量身设计线上供应链融资方案,为上游中小企业放款1亿元,全流程高效实现在线签约、在线融资申请、在线放款,进一步提高企业融资效率,提升客户服务体验。综合运用供应链融资产品结构化设计,依托核心企业解决上下游融资难题,为内蒙古医疗、有色金属制造、科创、高新技术类等行业中小型客户实现供应链融资支持8亿元,惠及上下游中小企业22户。

减费让利,助力金融服务“降本增效”

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减费让利要求,持续扩大市场主体让利降本增效支持力度。通过下调贷款利率、延期还本付息、优惠减免企业服务收费、持续完善融资产品线等方式,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质效,扩大优惠覆盖面,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市场主体发展。

“疫情影响,学校不能按时开学,交货延迟了,多亏了中国银行的政策支持,帮我们顺利渡过难关。”内蒙古KS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此感慨道。该企业主营电子设备、办公用品销售,主要为学校供应教学教具和教学设备。受疫情影响,供应的教学设备无法进校安装,出现资金回流压力,流动资金紧张。得知企业困难后,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为其4月到期的270万元贷款办理了“中银接力通宝”,通过无还本续贷缓解企业资金压力,保证企业的正常经营运转。

稳住经济大盘不仅是工作责任,更是政治责任。中国银行内蒙古分行将进一步压实稳住经济大盘的金融责任,切实围绕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等重点工作,以信贷业务为突破口和着力点,千方百计扩量提质,不遗余力稳住大盘,坚定信心、积极作为,以良好工作成效努力交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满意“答卷”。(刘其鑫)

来源:中行内蒙古分行

(责编:刘泽、白建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