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盟市>>兴 安 盟

家门口的“文化盛宴”

——科右前旗通过“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提升群众幸福感

2022年05月24日09:13 | 来源:兴安日报
小字号

  文化如水,掀动起万千活力——惠人,育人,乐人。4月初,科右前旗迈开了“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农牧民文艺活动服务步子,奏响了一曲曲余音绕梁、不绝于耳的文化之歌。

  “家门口就能看演出,还能参加表演,真是特别高兴呀!”家住前旗俄体镇全胜村的村民宫淑云刚刚下场,兴奋地和姐妹们聊着。虽然已到古稀之年,可爱唱爱跳的她自参加老年广场舞队后身体变好了,生活也快乐了。

  如果说城市书房是阅读、学习的静态文化空间,那么“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就是分享、互动、交流的动态空间。家住前旗归流河镇光明社区居民张淑霞高兴地说:“咱农村人不愁吃不愁穿的,咱也需要这样的生活,希望今后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

  “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活动内容包罗万象:歌曲、情景剧、小品、“三句半”等等。大合唱《歌唱祖国》表达了农牧民群众对党和国家的无限热爱,唱出了对乡村振兴的美丽希冀,将现场气氛直接拉满;情景剧《婆婆也是妈》折射出新时代新农村好家风;《防疫政策您记牢》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诙谐的表达方式,营造了人人参与疫情防控的浓厚氛围;独唱《再唱乌苏里》、安代舞《天边的云》等等节目让群众尽享“文化大餐”。尤其是在前旗阿力得尔苏木,不仅为民演出大放异彩,同时,还将弘扬中华文化、传送创新理论、农牧业技术指导、家风家训宣讲等搬上舞台,以文化形式展现出来,挖掘舞台文化的宣传、教育、引导、服务作用,弘扬主旋律和社会正气,热在基层,乐在群众。

  在前旗,“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填补了农村牧区“文化洼地”,成了为农牧民群众量身打造的文化交流平台。目前,前旗100多支乡村艺术团队,开展活动80多场,呈现百花齐放的姿态。各乡镇苏木、嘎查村(社区)以乡村文化大舞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农家大院等为阵地,充分挖掘各苏木乡镇及嘎查村特色,以“一镇一品”“一村一品”“一屯一品”的形式,激发了广大农牧民的参与热情。

  “到年底,‘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农牧民文艺活动将通过打造特色本土乡村文化,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展现新农村文化建设的新业绩、新成就、新气象,营造出浓厚的文艺宣传氛围,让文化惠民的春风吹进千家万户。”前旗委宣传部苏雅拉其其格介绍说,前旗的“三馆一站”文化基础设施不断夯实,有乡镇级文化站14个,228个嘎查村文化室、草原书屋全覆盖,嘎查村文化广场覆盖率达85%。

  这些分布于各乡镇苏木、各嘎查村(社区)的文化阵地各有侧重、互为补充,不仅仅催生了一批优秀原创文艺作品,更成为前旗基层文化阵地上的新生力量和主力军。“逐梦乡村·我们的舞台”打造了农牧民“自我创造、自我表现、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公共文化供给新模式,实现了政府从“向基层送文化”到“在基层种文化”的根本转变。(时秀霞、孟凡婷)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