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要闻

以聚才用才之举 创万马奔腾之势

——内蒙古事业单位招聘考试为广大考生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2022年05月23日08:3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小字号

  初夏五月,在内蒙古大地,一场关乎9.1万人就业的大考如期举行。这是内蒙古进一步开创招聘新模式、探索招聘新路径、打造招聘新品牌,千方百计为广大考生提供就业机会的又一全新尝试。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一批批新鲜“出炉”的招聘书、一个个承载希冀的岗位、一张张充满信心的笑脸,内蒙古积极构筑人才“集聚高地”,为事业单位聚才用才营造了浓厚氛围。

  5月21日上午8时30分,内蒙古财经大学考点第一考场,一声清脆的铃声后,乌兰察布籍考生赵永拿起笔,开始答题。就在这一天,自治区2022年上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分类考试在全区12个盟市举行,全区485个事业单位提供2619个岗位,人岗平均比是1:35。参考人数创历史新高。

  首次参加事业单位招聘考试,36岁的考生魏华开心地说:“我在企业工作了6年,此次报考岗位放宽了年龄限制,于是就报名了。”

  此次招考,对数以万计的考生而言,更多的就业机会照进现实。内蒙古基层事业单位招聘适当放宽年龄、学历、专业等招聘条件,适当降低开考比例或不设开考比例,划定成绩合格线。苏木乡镇事业单位招聘大学本科以上毕业生,旗县级事业单位招聘中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者硕士以上学位人员,以及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可以采取面试、组织考察等方式公开招聘。

  同时,落实高校、科研院所用人自主权,将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招聘下放到教育行政部门,基层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招聘权限下放至卫生健康部门,乌兰牧骑队员招聘自主实施。

  “我在呼和浩特读书,这座城市会有更好的发展。”甘肃籍考生武强通过事业单位招聘考试,顺利进入一家基层食药单位,让今后的生活充满希望。

  据了解,内蒙古最大限度面向基层挖掘招聘岗位,积极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报考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工作岗位。截至目前,内蒙古已下达2022年度招聘计划数23579人,已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招聘计划9539人,招聘工作将陆续展开。

  自治区人社厅事业处处长宫然告诉记者,针对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可以采取灵活多样的招聘方式,对高层次、急需紧缺专业人才采取直接面试、组织考察的方式招聘,对本地区急需紧缺专业人才采取“走出去”赴高校、科研院所进行招聘。对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公费师范生、优秀城镇社区工作者、退役运动员进行专项招聘等多路径招聘,破解高层次人才和基层事业单位人员招聘难问题。

  举办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既是为内蒙古经济社会发展引才聚才、增强工作力量的有效途径,也是全力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举措。自2006年国家推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以来,内蒙古逐步建立起科学、规范、公正的选人用人制度,到2012年基本实现全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制度的全覆盖。2012年以来,累计为全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13.5万名,形成了以聚才用才之举,创万马奔腾之势的良好新局。(记者 梅刚)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