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内蒙古频道>>本网专稿

呼和浩特市新城区:稳步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2022年05月20日12:32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小字号

新闻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慧摄

人民网呼和浩特5月20日电 (王慧)5月20日上午,呼和浩特市新城区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召开。新城区民政局局长戈二平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按照“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三位一体服务格局,新城区不断推进养老事业与养老产业的进一步发展,形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建设11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实现全部社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全覆盖。

截至目前,新城区共建成51个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社区,其中1000平米以上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场所5个,500-1000平米以上15个,500平米以下31个,目前已全部运营。所有的服务场所都由政府统一进行适老化改造、装修后免费提供给社会力量运营。

社区居家和养老服务站点建成后届时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短期托养、日间照料、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等服务,通过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网点科学均衡布局,让老年人享受“居家养老15分钟生活圈”的优质服务。

实施适老化改造工程250户。

通过施工改造、设施配备、辅具适配、智能产品配置等方式,实现室内行走便利、如厕洗澡安全、厨房操作方便、居家环境改善、智能安全监护、辅具器具适配,缓解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生活不适应,为全区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优质规范、便利可及的养老服务。

建设家庭护理型养老床位250张。

对家有失能、半失能老人的家庭开展适老化改造、专业护理、远程监测等养老服务,围绕依靠家庭养老床位,实现“养老不离家”,老有所养,使养老服务更有温度、覆盖更有广度、保障更有力度。

家庭护理型养老床位坚持政府主导、专业支持、家庭参与的基本原则,将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机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的专业服务延伸到老年人床边,让老年人在家享受专业化的养老服务。

加强对现有8个养老机构(公办1个,民办3个,嵌入式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4个)规范运营管理。

目前,新城区各养老机构在住老人共217名,通过开展经常性督导检查、专项培训等,扶持促进全区养老事业、养老产业高质量发展,主要措施有:一是定期检查各养老机构的食品安全、消防安全、疫情防控等工作,及时消除隐患,保障机构安全正常运行。二是指导养老机构细化分类指导,针对不同人群老人提供针对性养老服务,为构建“保基本、兜底线”养老体系发挥支持作用。三是深化细化养老机构的服务质量星级评定体系,开展多层面培训,促进更多养老机构从运营服务、标准化、安全管理等方面提供专业化养老服务,促进养老机构整体提升。

(责编:张雪冬、刘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